央广网

农业部:推进农业品牌建设要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新三品”

2017-04-17 16: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4月1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今天表示,农业品牌创建是全局性战略性工作。下一步,推进品牌建设的基本思路是推进品牌与种养加紧密结合,以品牌覆盖带动种养加发展,用品牌覆盖农业全产业链条,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新三品”,促进种养加上水平、农业质量效益全提升。

  与优势区相结合,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特色农业的“地域名片”。洛川苹果、五常大米、西湖龙井、辽参等一大批特色鲜明、质量过硬、信誉可靠的农业品牌,为该区域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以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为例,当地着力实施品牌战略,将“唐崖”作为县域特色产业公共品牌,推动全产业链建设,带动了区域内相关产业及其整体经济的发展,咸丰区域经济的投资潜力得到极大释放,提升了咸丰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乃至交易价位和市场份额,更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进区域品牌创建,要立足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点,与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不同区域农产品差异性体现出来,在消费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培育和扩大消费市场,以品牌为纽带对接产需,实现优势优质、优质优价。

  与安全绿色相结合,打造产品品牌。安全、优质、绿色应该成为农业品牌的“身份证”,成为农业品牌最闪亮的名片。创建产品品牌,要立足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绿色生产体系,将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贯穿始终,将绿水青山、绿色产品融入品牌价值,把植五谷、饲六畜、渔樵耕读、耕织结合“小而美”的生态特色,打造成富国足民的“金字招牌”。

  与原料基地相结合,打造企业品牌。农业既是产品供给行业,也是重要的原料产业行业。农业企业是农产品原料的主要需求方,也是品牌创建的受益方,应该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积极培育品牌文化,在技术创新、质量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狠下功夫,充分发挥组织化、产业化优势,与原料基地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积极主动创建自己的企业品牌。要通过专用原料基地建设,大力扶持把握市场需求准、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企业发展,打造一批参与国际竞争、占领国际市场的“主力部队”。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农业部;原料产业;农产品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