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学校教育映射投资者教育 如何筑牢我们这堵承重墙?

2017-03-14 14:49: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左剑明

  昨天的陈宝生部长记者会,延续了教育工作者一贯的优良传统——拖堂,1小时38分钟连续回答11个提问,这比两会人大直播的15位部长平均用时整整多出20分钟,仅仅排在外交部王毅部长之后。如果以开卷考作为标准,当属综合敬业排行榜第二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个慢变量,需要在正确道路上日积月累地前行,如此才能够成才。当回答目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短板问题时,不禁让我想到证券市场中,投资者教育也面临着同样困扰,要知道这是第一颗扣子,如果一开始就扣错了,剩下的就对不齐了。

  导致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抬头率不高,原因有三:一是配方比较陈旧;二是工艺比较粗糙;三是包装不够时尚。这和证券市场现状惊人一致,一是仍然沿用90年代配方,宣传50%对50%概率,近乎于算命方式的技术分析作为判断依据;二是继续采用集中授课而不是交流问答,无法实现观点在相互碰撞中释放火花;三是内容宣传缺乏新意,虽然已将纸质转变为电子邮件,短信服务切换至微信推送,但这并不能激发股民学习兴趣。久而久之,容易演变成可有可无的形式,每年投资者保护月都成为彼此交差的任务。

  其实,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与理性投资相通,短期内看不出太大差异,就像读书无用论一样,少读一天书不会有明显变化。但是,时间长了再看,结果定会有质的差异,比如数学底子几乎为全省倒数第一的马云,前后通过三次高考,跌跌撞撞才进入大学校门;再比如香蕉人王思聪,完全可以吃吃喝喝学做个败家子,却远渡重洋做个苦行僧。这就是将眼光放得长远,量到了,会慢慢引发质变。

  至于如何调动投资者学习兴趣,不妨尝试往三个方向使使力:一是鼓励专业人士多说话,现在就连获中央级媒体邀请,都要先去地方证监局提前十天报备,这样的时效性和流程设置导致有识之士很少公开露面;二是鼓励上市公司做好接待,公众公司接受监督和调研是应有义务,但目前还有不少公司电话无人接听、来访无人接待,信息不畅如何实现价值投资;三是多渠道宣传理性投资成功人士,一些带有搏出位,甚至发布哗众取宠言论的伪专家,尽量少报道、少转发。

  教育工作要取得成绩,需一块砖一块砖的往上垒,只有扎扎实实地砌,才能构筑起牢固的承重墙,经得起时间考验。(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左剑明)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教育;投资;证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