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教育部不倡导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向上向下延伸 不妨逐步推进

2017-03-14 14:23: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 孙献涛

  前天记者招待会上,新上任不久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是否延长义务教育阶段年限做出了明确回答:目前我国尚不具备延长条件。部分省份实行的十二、十五年免费教育,并非义务教育。对于法定意义上具有强制性的义务教育年限,目前我国还不宜施行。

  目前,我国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年限低于国际9.1年的平均水平,美欧等发达国家普遍实行12年以上义务教育,发展中国家的义务教育年限也很少有低于十一年的。

  陈宝生谈到不宜延长义务教育年限时,主要提到了两个原因:一个是地区发展不均衡,另一个是如果把高中教育纳入强制,可能会引起社会的反弹和抵制。

  陈部长的分析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换个角度看,也是促进教育持续发展的大好机遇。

  对于地区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目前的做法是削峰填谷。一个省、市、县的区域内如此,扩大到全国范围,基本上也是这种做法,通过倾斜、转移、支持、援助等各种方式,把落后的地区拉起来,尽量赶上东部的教育发展水平。

  邓小平说过,许多问题,都是可以发展中得到解决。如果向上延伸,在全国范围内将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很可能直接把西部地区的九年义务教育水平给提起来。虽然与东部的相对落差依然会存在,但这已经不是之前的同一个问题了。

  对于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可能会引起社会反弹问题,也可以在发展中得到解决。目前,缺乏能力和意愿承担子女更多义务教育成本的家长,绝大部分是条件不具备的农村父母。德国的十二年义务教育模式,可以提供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九年全日制普通义务教育,加三年半日制职业义务教育。这既可以极大地提高中国制造的精度和细度,把人口数量上的优势转化为产业工人整体技能上的优势。从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上看,可以补齐新一代进城务工农民的技能弱势,直接把他们改造成城市里的产业工人。

  如果把农村义务教育向上延伸,并把重点放在职业技能培训上,那么更新一代的农民子弟,将有可能不再延续上一代、上两代人的命运。(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 孙献涛)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教育;义务教育;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