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告别“以药补医” 公立医院如何变?

2017-03-14 10:57:00来源:央广网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

  今年我国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这意味着公立医疗机构,将彻底告别“以药补医”时代,对医院和老百姓来说,会带来什么变化?

  这里可能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以前公立医院30%-50%甚至60%是药品收入。药品收入在医院里占很大一部分。如果医院没有这块收入,可能面临的是公立医院的亏损问题。

  腾笼换鸟也好,价格平移也好。把这部分医生卖药收入减下来后,医院通过政府、通过诊疗费像北京、上海还有一些大城市调整医疗服务费用价格,提高劳务价格。

  目前80%是平移,医院不卖药后,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比如北京收的医师服务费,以前挂号3块钱、5块钱、7块钱,94%是这样。现在大概提的幅度很大,北京5家试点医院基本上是42块钱,看普通门诊、主治医以前都是3块钱。要看副主任医要60块钱,60块钱算下来医保报40块钱,自己要花20块钱。

  通过这种价格,医师服务费只是一部分,还有其他的手术费、护理费等调整后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补医院。通过测算后弥补药品收入里的80%。还有一部分10%是需要医院来增加比如说控制费用,提高效率来解决。自己弥补10%,还有10%是政府财政给补助的。

  其实患者其实衡量是得病后,去看医院,最后取得疗效时得靠这药。如果要靠手术,我愿意把这个钱付给医生,做完手术以后就好了。

  最后得医生来定,医生有时知道病人是用药物治疗好还是手术治疗。把权利形成一种机制,让医生来决定,可能对患者更有利,而不是政府一刀切来解决。(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药养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