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异地住院即时报销 爸妈最盼的事咋落实?

2017-03-14 10:29:00来源:央广网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周子君

  第一是技术本身问题。我国以前都是以省或者以地市为单位统筹医保管理,很多信息系统都是以地市或者以省为单位开发的,导致省和省之间不相通。现在提出异地医保结算,网络在国内基本上是通了,硬件没有问题,主要是软件的问题,因为涉及到标准。

  第二是结算费用问题和流程问题等。现在有一些省市已经开始做了。如果今年年底要完成,预计问题不是很大。

  其实,重要的问题是,各省都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者农村的新农合,但缴费比例不一样,报销比例也不同。例如,北京和上海这些大城市,整体医疗费用比西部省市高很多,医保费用的基金压力增大。如果在当地缴的比较少,报销水平比较低,或者整体医疗服务费用比较低,看病人是自身能承受的。但是要异地结算,可能有差距,这是未来政府要解决的问题。

  异地结算解决几个问题:一是年纪大的人异地养老问题,现在很多退休老人基本上随子女住,比如孩子在北京就业,有了病以后需要治疗,但他享受的待遇在原单位,也不能每年让他回原单位去报销。二是异地流动的问题,现在医疗技术水平不一样,比如西部省市的技术水平跟北京、上海有一定差距,在当地治不好的病会到北京来治,这样就需要转诊,实际上是管理问题。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周子君)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医保;异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