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2017年经济能否持续企稳向好 财税这只手非常重要

2017-03-06 08:47: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张燕生

  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有句话:要想马儿跑得好,就要让马儿轻装上阵。要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负担很重,是没有办法改革的,只有减税负,减各种成本,包括制度成本、交易成本、物流成本、财务成本等,马儿才能轻装上阵,就有更多能力投资和创新,会给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整个经济就变得更加有效率。

  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一直有句话叫“减政放权,放水养鱼,藏富于民”,在供给侧的财税制度改革方面,此次总理讲要下大气力。中国作为大国来讲,中央、省、市和县是多级的,如何保证用法制将企业减少税负落到实处是关键。在调研中会发现,很多地方由于当地财政状况恶化,年初就把全年的税给征了,而且征的是过头税,也就是如果征多了是不退还的。仍然有一些地方在增加企业负担而不是降低企业负担,所以要解决怎么用现代法制方式,将各项政策从中央到地方全面实施的问题。

  搞结构性改革和调整时,会去掉旧的,培育新的。无论是地方,还是国家,企业还是个人,会有一段时间因为调整而产生减量效果,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去支撑减税负,支撑结构性改革,支撑企业适应新常态来进行调整,政府财税政策这只手其实对2017年经济更好的企稳向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张燕生)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