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战犯审判文献征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开题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2016-10-18 22: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张庶卓)10月18日,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即东京审判)开庭70周年之际,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日本战犯审判文献征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开题会暨《丸之内审判文献汇编》《伯力审判庭审记录》《二战日军战史资料汇编》新书发布仪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来自国家图书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国内近代史、中日关系、抗日战争研究专家30余人参加活动。

  “日本战犯审判文献征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项目是在原有基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日本战犯审判”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基础上的进一步延伸。通过这项工作的开展,将首次以日本战犯审判文献为主体,以数据库形式,将散存于世界各地的日本战犯审判文献进行最全面的集中聚合、整理、研究,建立一个资源丰富、功能齐全、获取开放、使用便捷的资源库,实现日本战犯审判文献的集中式整理和一站式检索,通过全文检索和智能化处理对档案资料、图书报刊、影音资源、照片海报、函稿日记等各类文献进行全方位揭示、多维分类和关联聚合,最大限度便捷学者使用。

  2014年,国家图书馆启动了“东京审判资源库”和“抗日战争图片专题库”的建设,并于2015年8月正式上线,数据库充分利用已有的民国时期文献研究、整理和出版成果,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日战犯审判的原始资料和研究成果逐步展开,并汇集国家图书馆从海外征集的万余幅图片,再现对日战犯审判的重要历史事实,为读者使用提供极大便利,促进了史料文献面向公众的推广。

  2016年3月,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中,国家图书馆主持或参加的研究项目共五个,其中由国家图书馆作为第一牵头单位负责的项目有两个,即今天开题的“日本战犯审判文献征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项目,以及后续即将开题的“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整理和数字化”项目。

  2011年,遵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国家图书馆在“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框架下,全面开展对包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相关史料在内的抗战史料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截至目前,国家图书馆已从北美、欧洲、日本等地,征集日本二战罪行档案共计4000余卷,200余万页。“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整理出版工作已立项120项,成功出版完成58项3066册。

  其中,“对日战犯审判文献资料丛刊”和“抗日战争文献史料丛编”整理出版成果尤为突出,包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全80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全50册)《国际检察局讯问记录》(全70册)《马尼拉审判文献汇编》(全53册)、《横滨审判文献汇编》(全105册)、《二战后审判日本战犯报刊资料选编》(全6册)、《东京审判历史图片集》以及《抗日战争史料丛编》、《抗战阵亡将士资料汇编》等,这些系列文献的整理出版填补了档案史料空白,充分发挥了史料文献在推动抗战研究、服务国家战略方面的作用。为驳斥日本右翼保守势力歪曲否认侵华历史言论提供了强有力的武器和佐证,也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得到多位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和批示。

  本次出版首发的《丸之内审判文献汇编》《伯力审判庭审记录》《二战日军战史资料汇编》三部历史文献,在内容上极大地补充了“对日战犯审判史料系列”专题文献,是对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整理工作的拓展与延伸,也是做好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日本战犯审判文献征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的第一批成果,意义重大。

  《伯力审判庭审记录》全五册,是国内首次公开出版汇集了中、英、俄、德、日语种的伯力审判庭审记录,作为东京审判的延续与补充、作为历史上第一次对细菌战罪行公开审判,以及作为揭露侵华日军使用细菌武器这一罪行的第一手审判材料,该文献的整理出版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丸之内审判文献汇编》全十八册,汇编了1948年10月盟军总司令部设立特别军事法庭,审判原日本联合舰队总司令丰田副武、原俘虏情报局长官田村浩的庭审记录、法庭证据与法庭判决等审判相关材料,揭露了日军作战期间虐待、虐杀俘虏等重大犯罪事实,是日军犯下残暴战争罪行的铁证。

  《二战日军战史资料汇编》全三十册,是国内首次公开出版二战日本陆海军战史档案资料,涉及日军战前的政策战略、战争计划与各主要战场的具体作战情况,覆盖了日本在太平洋战场的所有方面,包括各区域、各部队及重要战斗的情况,其中还有大量日军侵华事实,涉及“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台儿庄战役、昆仑关战役等重要事件,是研究二战战争史的重要史料来源。

  作为国家总书库,国家图书馆将继续发挥优势,联合业界相关单位,在全球范围内搜集包括马尼拉审判、东京审判、丸之内审判等A、B、C级战犯的资料,全面、完整建构日本战犯审判档案文献专题库,积极开展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工作,为保存好卷轶浩繁、永久的宝贵遗产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日本战犯;审判文献;开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