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承建非洲最大斜拉桥通车

2016-07-08 11:22:00来源:央广网

非洲最大斜拉桥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郭淼)摩洛哥当地时间7月7日15时(北京时间7月7日23时),在摩洛哥国王穆罕穆德六世、摩洛哥各界政要、中国中铁大桥局建设者代表等共同见证下,行驶在首都拉巴特绕城高速公路上的第一辆车轻盈地驶过大桥桥面,由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非洲最大斜拉桥——摩洛哥王国布里格里格河谷斜拉桥正式建成通车。

非洲最大斜拉桥

  7日下午15时,摩洛哥有关方面以布里格里格河谷斜拉桥桥面为主会场,举行了拉巴特绕城高速公路全面建成通车的庆典仪式。仪式上,摩洛哥国王穆罕穆德六世亲自为通车竣工剪彩,命名该桥为“穆罕穆德六世”大桥。并向中国中铁大桥局建设者表示由衷地感谢,高度赞扬了该单位为摩洛哥建设了一项精品工程,圆了摩洛哥人民近30年来的梦想。随后,在现场人群的欢呼声中,穆罕穆德六世宣布绕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两个方向的穿梭车流驶过了这座摩洛哥人民的“胜利之门”、“理想之门”。

非洲最大斜拉桥

  据施工方中国中铁大桥局介绍,布里格里格河谷斜拉桥是摩洛哥王国乃至非洲大陆开工建设第一座现代化斜拉桥,也是当前非洲大陆已建成的最大跨径的斜拉桥。布里格里格斜拉桥全长952米,桥面总宽30.4米,主桥采用(183+376+183)米叠合梁斜拉桥,在世界上的同类斜拉桥中,柔度、跨度均为世界第一。大桥由中国中铁大桥院和法国伊吉斯设计院联合承担项目设计,并由中国中铁大桥局在分部工程中采用了中国标准施工,大桥建设期间还先后在工地召开了的两次国际桥梁论坛和一次非洲公路大会,将该桥的设计、施工的“中国元素”推向了新的世界高度,使这座非洲第一斜拉桥打上了“中国智造”的烙印。

非洲最大斜拉桥

  大桥设计独特,外形美观,线条流畅,主梁为钢混结构,主塔采用漂亮的钻石结构外形,由底部向上延伸呈弧形逐渐打开,在中部渐分为四支,至塔顶又合为一体,其造型具有“胜利之门”、“理想之门的寓意”,被当地人称为梦想之桥,视为“民族骄傲”,承载了民族理想。现在,建成通车的大桥已经成为拉巴特的新地标工程和摩洛哥王国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六年来,中国中铁大桥局摩洛哥项目部(分公司)多次被摩洛哥国家电视台、摩洛哥《外交》杂志等媒体重点报道,并被推举为2013年度在摩中国企业协会会长单位,成为中国企业在北部非洲耕耘发展的模范和龙头。

  非洲第一斜拉桥的顺利建成,展现了中国企业征战国际建桥市场的风采,推动了中国中铁大桥局向世界展示中国“建桥国家队”一流的实力的进程,为中国桥梁建设走向世界,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非洲;斜拉桥;摩洛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