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贝回家”创建人张宝艳:我愿我创建的网站早点关门

2016-02-07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情满回家路,声动中国年。今天是农历乙未羊年的腊月二十九,在这个欢乐祥和、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文艺之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和中国乡村之声,12时-18时并机播出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

  今天,有很多人不能回家,是为了保障其他人能回家。寻亲网站“宝贝回家”的创建人张宝艳,同样也是帮助别人回家,但是这个“回家”,可是不一般的概念,它相当的艰辛和曲折,甚至,有些人为此要努力几十年、后半辈子。

  张宝艳家在吉林通化,春节前,别人纷纷返乡,张宝艳却逆流跑到北京。采访那天,和她的见面,不得不插空约在了她住的快捷酒店。有时候爱人跟张宝艳说,他们家是旅店,偶尔回家住一会。张宝艳这次走那天晚上,包了饺子冻在了冰箱里。

  录制寻亲节目,寻求项目合作……对常年东奔西走的张宝艳来说,快捷酒店是比家还要熟悉的地方。

  《亲爱的》《失孤》等影视作品里,父母们的寻子故事湿润了观众的眼睛,也让更多双眼睛开始关注打拐。

  因为上面寻子旗上的电话都是“宝贝回家”志愿者的电话,那段时间志愿者的电话都打爆了,天天都有人来提供线索。有人说,你们宝贝回家太高调了,太能作秀了。媒体对家长来说,每次宣传真是一次希望。“谁知道哪块云彩有雨呢?”张宝艳说。

  2015年春节,在电影中扮演寻子父亲的刘德华把这首歌唱到了春节晚会。过年回家,即便得经历春运大战,即便相聚的时刻很短暂,它依然是中国人最珍视的人生时刻之一。然而,一年又一年,寻子家庭却在此刻经历着不一样的欢喜或悲伤。

  除夕,张宝艳通常是挂在聊天软件上在线值班度过。她有153个工作群,100个讨论组。采访那天她一登陆,一下子涌出200多条新信息。

  这些不带感情偏向的提示音,在春节带来过希望,也延续过失落。张宝艳讲述了其中一个故事:“彭高峰接到举报照片的时候正好是三十晚上。三十那天我值班,他把照片传给我,我一看,我说真是乐乐啊。大年初三吧,警方就把孩子解救出来了。”

  这是张宝艳最乐于回忆的一次春节记忆,它让人振奋,却也特殊。

  通常,这提示音在春节烟花和炮仗声的热闹中,更孤单:“咱们是过年,家长是过关。什么春节、元宵节、中秋节,或者孩子生日,孩子丢的那天,对于这些家长来说真的都是特别难过的一天。像很多家长,春节那天家里都不关门,希望着有奇迹,孩子突然推门进来了。虽然我们现在找到1360多个孩子了,但是,每次找到孩子就连我都高兴不起来。我一通知的时候,有的家长说恭喜、祝贺。但更多的家长马上就发一个心碎的表情、哭泣的表情……”

  宝贝回家网站上,还有4万多条寻人信息没找到。有些志愿者已经跟了8、9年。

  张宝艳和丈夫创建“宝贝回家”是希望更多家长能利用起网络寻亲,却也盼着它关门:“我们最终的愿望就是天下无拐,这个网站让他尽早地关门大吉。”

编辑: 刘梦
关键词: 中国声音中国年;宝贝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