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属猴的马布里:我的生活是场秀 没必要表演给谁看

2016-02-07 15: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今天是农历乙未羊年的腊月二十九,在这个欢乐祥和、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文艺之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和中国乡村之声,12时-18时并机播出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

  对马布里的采访安排在北京的“马布里之家”。这里展出他从高中开始的几十个奖杯,大学的纪念画册,在NBA和CBA的篮球生涯,门口还有他1:1蜡像,马布里成了第一个有在中国有个人博物馆的篮球明星,马布里说,当他自己站在外面,往里张望这一切,也觉得不可思议,最初他来中国就是想打球在中国创立自己的品牌,一步步走下来带领北京队夺冠,现在可以有一个大家来参观了解他职业生涯历史的地方,也许这就是命运吧。

  带领北京队在四年里三次夺得CBA冠军,马布里人气高涨,马布里说这是一种很难形容的体验,全场高喊的名字,一起庆祝,但更难得的是,球迷们在比赛很艰难的时候,给自己的鼓励,这样的时刻会激励他一直向前,度过难关。

  2016年,马布里39岁,对篮球运动员来说算是高龄。关于他什么时候退役,是不是已经打不动了,也是体育节目里经常有的话题:

  马布里是这样回复这个问题的,他说自己确实是老了。那些评论员说的对,也许他没有办法在每场都能拿到30、40分,但是他通过规律的训练,保持自己的状态,篮球对于现在的他来说,并不像大家想象那么难,当然,支撑他的还要自己的职责,激励全队,取得胜利的信念。

  采访的前一天,北京队刚刚战胜福建,由此锁定季后赛的席位,但是这个赛季,他们打得并不轻松,马布里坦言这确实是个艰难的赛季,全队遇到大面积伤停,在常规赛当中,球队没有办法持续保持好状态,在季后赛当中,会更好的准备争取稳定发挥。

  马布里在前年当选北京市荣誉市民,去年成为第一个拿到中国绿卡的外籍运动员。他说自己在北京工作生活已经很多年了,事实上,他并不关注别人怎么看这个事儿,现在中国的一切对于他来说只是普通的日常。起码他自己认为,他是个北京人了。

  他听相声、看北京国安的比赛,坐地铁,像北京人一样生活。“马布里之家”的墙上甚至挂着他手写的毛笔字。不过也有人说,这只是“作秀”,他说自己的生活就是一个秀。在北京这就是我的生活,我没有必要表演给谁看。因为这就是马布里。

  今年春节,马布里在中国过年。他说他知道春节是公共假期,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他还知道今年是猴年。他说今年他也会在中国过节,找些朋友和家人一起吃顿好的,也许还会放烟火。

  采访的这天正是腊月二十三,记者给马布里准备了一包糖瓜,告诉他“二十三糖瓜粘”送灶王爷的典故,老马也用中文,送上他的新春祝福:“中国的听众大家好,猴年大吉,恭喜发财。”

编辑: 许璐娜
关键词: 中国声音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