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读“2015”——妇联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6-01-14 21: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刘乐、中国妇女报记者王春霞)2015年,全国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部署要求,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各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取得新成绩。在此选取2015年妇联工作11个方面的数据,记录我国妇女事业发展的点滴进展。

  2015年1~9月全国新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304.78亿元

  解读: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已经成为妇联带领妇女群众创业就业的品牌。2015年各级妇联组织在城乡妇女中启动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动员引领广大妇女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贡献巾帼力量。持续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实施,1~9月全国新增贷款304.78亿元,同比增长48.73%,扶持40多万妇女创业;全国累计发放贷款2477.53亿元,中央及地方落实财政贴息213.69亿元,扶持近500万妇女创业。

  故事: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习岗镇,正当农村妇女马淑萍为创业资金发愁时,村里宣传的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吸引了她。在妇联的帮助下,马淑萍拿到了5万元贷款,在贺兰县习岗镇新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

  全年举办各类妇女创业就业培训16万多期

  解读:创业就业培训是妇女群众迫切需要的,也是妇联组织帮助妇女实现自身发展的重要路径。2015年扶持创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妇女手工编织基地、巾帼家政培训示范基地5万多个,举办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等各类培训16万多期,参训妇女800多万人,成功举办中国妇女手工制品博览会,带动更多女性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居家灵活就业。

  故事:2015年1月21日上午,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剑河县妇联“锦绣计划”绣娘骨干培训开班。20多位身穿苗族服饰的骨干绣娘参加为期7天的培训,学习苗族剪纸的起源和发展、用途、技法技巧,苗族刺绣,苗绣创新,苗绣设计等。

  近2.5亿人次直接参与“妇女之家”寻找活动或网上活动

  解读:妇联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要求,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着力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坚持集中联动寻找、抓住节点寻找、因地制宜寻找相结合,推进活动在城乡社区常态化开展。2015年近2.5亿人次直接参与“妇女之家”寻找活动或网上活动,城乡社区设立光荣榜67万多个,寻找出各级“最美家庭”210多万个。“我爱我家”家庭情景剧展示活动吸引7100多万网民参与,“家庭教育空中课堂”为750万家长提供指导服务。

  故事:2015年3月7日晚上,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举办了一场“最美家庭”颁奖晚会,表彰从全县100多个推荐家庭中评选出来的10户“最美家庭”,鲜花、掌声、泪水充满整个颁奖现场。一位观众说,晚会非常有特色,也非常感人,尤其是请普通群众为“最美家庭”颁奖,很接地气,很有亲和力。

编辑: 王家乐
关键词: 2015;妇联工作;新成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