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丝路故事]互市新时空

2015-12-17 08:31:00来源:央广网

“全球速卖通”现中国电商走进俄罗斯百姓家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刘飞 张国亮 王利)驼铃悠悠,人喝马嘶,商队络绎,使者往来……古时,人们用双脚走出一条陆上丝绸之路;用马匹、骆驼驮出欧亚大陆北部的商贸通道。

  而如今,坐在家里,甚至都不用穿鞋,就能跨越国界完成一次互市。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俄罗斯小伙亚历山大在莫斯科的家中赶了一次中国的大集,海淘了大批中国商品,而这在几年前是不可相象的。

  亚历山大坦言,一开始下单时很紧张,也不知道能收到什么货,还得等一个月。现在订单很快就到,收到货后发现质量很好,很喜欢。

  不过,这次大集也累坏了当地快递员,11月的俄罗斯很多地区气温都接近0度,他们得穿着厚夹克,开着小货车去送货。一名快递员说,他送的网购货物中,差不多有9成来自中国,自己也忍不住会买。

  快递员说,俄罗斯需要中国购物网站,现在基本上所有运单都是从中国来的,原因很多。比如价格,哪怕加上运费也是中国便宜,我们自己都经常买。

  而在此时和俄罗斯有着起码10摄氏度温差的中国安徽合肥,卖家小雨一边接受采访,一边手上几乎没停地当着客服。在国内电商平台卖了2年服装,如今她开始试水把东西卖到国外。

  安徽卖家小雨告诉记者,目前,平台能自动给翻译过来,平常跟客户交流主要是借助一些软件,比淘宝上竞争稍微小一点,利润也高一点。最重要的一点是,考虑到物流成本,不能卖那种重的。

  阿里巴巴集团全球速卖通的“俄罗斯小二”马克是勾连起这一切的人员之一。

  MARK介绍说,这是我们的工作位置,这是俄罗斯工作人员的,那个是印度的。

  在杭州阿里巴巴的办公室里,马克没有长期固定的座位,经常要俄罗斯、中国两地跑。采访时,他用着一部小米手机。

  Mark告诉记者,中国牌子在俄罗斯越来越受欢迎,特别是联想、小米、华为、魅族等开始发展俄罗斯市场。这和中国生产东西的形象有关,以前比较低端,没人相信中国可以生产真的质量好的东西,可慢慢大家开始明白,其实他们买的一些美国商品比如苹果,其实也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其实不管买的什么牌子,大部分配件在中国生产。所以,慢慢地,俄罗斯客户开始相信中国产品的质量,开始相信中国品牌。

  如今,中国卖家的货,从电子产品到服装鞋帽再到家居家装,都能送到俄罗斯网购买家的手上。互联网铺出了一条“网络丝绸之路”。在马克看来,俄罗斯的电子商务市场,还很有可开拓的空间。

  MARK指出,其实俄罗斯所有的销售量中,网购只占2%。可如果按照数据来看,现在俄罗斯一共有大概7000万网民,其中3500万有过在网络买东西的经验,这个数字还是很大的。可是俄罗斯人还不是很相信在网络买东西,他们刚开始测试。

  如今,俄罗斯买家从中国网购,下单到拿到货物的等待时间,从以前的5到7周缩短到平均7到10天。我国电商阿里“速卖通”和京东都已经和俄罗斯邮政签订相关协议。

  在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事业部总监肖锋看来,“互联网+外贸”就是要让更多人能够很轻松地做国际贸易。比如,县城有土特产,但是能不能轻松地跟以色列、美国人做生意呢?以前是不行的。有了“互联网+外贸”概念,通过互联网可以跟老外谈生意,由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安排车来拿货,然后帮你结算、做外汇,之后把钱收回来。

  不过,虽然卖家到顾客的零售B2C业务更贴近生活,让人们更直观、更感性地体会到便利,但是,肖锋指出,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交流,在企业间贸易的B2B领域有更广阔的空间。

  肖锋认为,电子商务并没有改变传统流通服务业的固有属性,但改变了利益分配格局和效率。有点团购服务的概念。比如,有500家企业需要把一个小货柜甚至半个货柜的货发到美国,在传统经济中已经有逐级逐级的货代,但现在不仅把货物集中了,还把这么多企业的结算、保险也集中了,所有对外贸易中的金融、物流、关务等需求全部集中起来。

  互联网+一带一路,在这条交叉穿梭的虚拟商路上,中国电商企业大有作为,网上丝绸之路,将带给中国和沿线所有国家更大的发展机遇。

  肖锋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急切需要从基本建设到产业配套的建设。中国提倡“一带一路”的战略倡议正好符合这些国家的发展需要。而这些国家的发展又反过来促进我们双边甚至多边的对外贸易增长。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互市;中俄;丝绸之路;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