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探访西北国际大通道:抗战物资经此输送到抗日战场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采访当地知情维族群众

  央广网伊犁5月8日消息 中央台记者和国防大学刘波教授来到了新疆伊犁,继续寻访抗战时期中苏两国并肩作战的历史片断。在伊宁市一个普通居民区我们找到了维吾尔族老歌手萨塔尔·达吾提,他正在唱的就是维吾尔族口口相传的叙事体民歌《马车夫之歌》。达吾提告诉我们,这首歌忠实记录了当年新疆各族群众在国际大通道上协助转运抗战物资的故事。

  这里就要请教刘波教授,当年抢运苏联援华抗战物资的除了新疆各族群众之外,还有哪些力量?要把这么多武器装备送到抗战前线去,运输系统是怎么高效运转的?

  刘波:国际大通道开通以后,苏联政府派出了4000多名优秀的红军指战员,为国际通道运送物资,进行维护和保卫工作,当时很多的汽车运输都是苏联的,盛世才当局是按照六大政策,来提供人力和物力的保障,中国共产党是通过帮助盛世才建设新新疆,特别是抓好了财政工作,有钱了,才能修好路,为国际通道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当时中国中央政府主要是建立了中运会,主要抓了建运输网络派出汽车,建汽车中转站等等工作。

来源:央广网  编辑:任芳作者:  日期: 2015-05-08 09:29:00
标签:国际大通道;抗战物资;二战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