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对全世界发布LAMOST首批巡天光谱数据

2015-03-19 19: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兴隆319日消息(记者黄光辉)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今天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对全世界发布LAMOST首批巡天光谱数据。LAMOST第一期光谱巡天计划在5年时间里获得超过500万条高质量的光谱,海量的光谱数据将成为“数字银河系”的重要基石,对于研究银河系的结构、运动、形成和演化具有不可替代的科学意义。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对全世界发布LAMOST首批巡天光谱数据,表明中国大型巡天望远镜所获得的大规模海量数据将被更多的国际天文学家所使用,充分显示了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自主创新能力。

 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LAMOST望远镜渐渐开启(记者黄光辉 摄)

  央广网河北兴隆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在今天的新闻通气会上强调,LAMOST研制成功,充分证明我国已具有和欧美等西方国家一样建造大型天文望远镜的能力以及在一些关键技术上国际领先地位。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说,经过两年的精密调试和科学试观测后,LAMOST先导巡天于20119月启动,为期9个月。20129月,LAMOST启动正式巡天观测,20136月完成了第一年巡天观测任务。包括先导巡天和第一年正式巡天的光谱数据——第一批数据集(Data Release 1DR1)于20138月对国内天文学家和国际合作者发布。DR1包含有220万光谱,其中信噪比大于10的恒星光谱172万条,已然超过目前世界上所有已知恒星巡天项目的光谱总数。在DR1发布数据中,还包括一个108万颗恒星光谱参数星表,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恒星光谱参数星表。此次公开发布的DR1数据,是对全世界发布。科学用户可登录http://dr1.lamost.org/ 网站进行数据查询和下载。

编辑:任芳

关键词:巡天光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