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习近平会见威廉王子 谈及足球领域合作

2015-03-02 11:39: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3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马闯)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

  习近平首先欢迎威廉王子王访华,请他转达对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表示期待年内应女王邀请访问英国,同英国领导人共同规划中英关系未来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英两国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责任。目前,中英关系很好,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双方贸易额已经超过800亿美元,英国也是中国投资主要目的国,两国在金融、核电、高铁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中英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两国加强交流合作必将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指出,英国王室在英国和世界都很有影响力,王室成员多年来关心和支持中英关系发展,为推进两国贸易、环保、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做了很多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欢迎王室成员多到中国来访问。

  威廉向习近平转交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邀请信,表示女王邀请并热切期待习近平访问英国。威廉王子表示,英中关系源远流长,我很小的时候就对中国抱有浓厚兴趣。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迅猛发展,人文交流活跃。我此行将去上海开启英国创意节,还要去云南领略其独特文化,此访对我个人富有教育意义。我愿为两国友好合作,特别是青年交流作出自己的努力,使两国青年加强相互了解,更多了解世界,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双方还饶有兴趣地谈及两国体育交流。习近平表示,威廉王子十分喜欢足球,中国愿向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强队学习。中英足球合作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2013年中超联赛和英超联赛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中英在武术、气功等项目上还将举行一系列交流和赛事,希望你今后继续为促进中英体育交流合作多作贡献。

  威廉王子表示,我知道习主席也是足球迷,我希望有更多中国选手来参加英超比赛。双方在举办奥运会方面进行过很好合作,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包括体育在内的文化交流。

  双方还就野生动物保护交换了意见。习近平介绍了中方在保护大象等野生动物方面的政策和所做工作,希望加强该领域国际合作。威廉王子对中方努力表示高度赞赏,希望中国成为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领导者。

  国务委员杨洁篪参加会见。

    延伸阅读:

    英国威廉王子抵京开始访华(图)

   威廉王子访华行程透露 将访北京上海云南三地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