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 韩雪莹)近日,民营医院九价HPV疫苗捆绑销售的乱象引起媒体关注。记者调查发现,随着HPV疫苗热度不断升高,民营医院推出九价疫苗“体检套餐”,普遍溢价约2000元。而在公立医院成功接种九价HPV疫苗,并不需要进行体检项目,但需要等三年以上。

针对九价疫苗一针难求的现象,业内专家表示,二价、四价疫苗性价比更高,无需执着“九价护体”。民营医院“捆绑销售”是否涉嫌违法?如何有效缓解九价疫苗一针难求的现状?

据报道,多家民营医院九价HPV疫苗存在捆绑销售的情况。北京的一家民营医院对记者表示,体检项目部分“可以放弃,但是不可以退款”。

医院:我们这里的项目是三针疫苗加体检。

记者:体检我可以不参加吗?

医院:不可以。您可以放弃体检项目,但是价格不能变。

记者:一直都是这样吗?

医院:是的,一直都是这样,我们没有单独的疫苗。16岁至26岁的人员在近期都可以接种。

记者又以咨询名义联系了青岛的一家民营医院,对方也表示,“套餐的内容就是这样,如果不想做体检,可以让家人朋友来做。”

记者:如果我不做妇科检查,可以退差价吗?

医院:不可以。

记者:为什么一定要做妇科检查?

医院:因为这方面的套餐内容就是这样,您如果不想做体检,可以让您的家人和朋友来做。我们只是以套餐的形式整合出来,平时没有单独的体检。

相关报道引起网友非议。记者2月6日也以咨询名义联系了几家民营医院,对方在推销的话术上略有调整。北京一家民营医院客服说,带体检的套餐和不带体检的套餐价格分别是5300元和4999元,体检项目不可单独算钱。“一共有两种,一种是三针带体检的,一种是不带体检的。您可以不体检,我们不是强制性的。”

为何价格会比公立医院溢价2000多元?该客服表示,和公立医院一针难求不同,他们的疫苗存货充足,可以保证不用等待排队,就可以打上疫苗。

该客服说:“我给您发链接,您扫码点进去,比如想明天来,点进去明天就能来,无需排队等待,都是现苗。我们的就是这个价格,是属于套餐,如果您觉得贵,可以等那些单针的疫苗,但是不好预约,因为公立医院的单针疫苗没有多少。”

另一家民营医院则改变了话术,对来咨询的记者表示,不带体检的价格是5469元,带体检的套餐为5680元。

该医院客服表示:“如果不需要体检,单独接种疫苗的费用是5469元,如果想要套餐,您也可以直接团购。”

一方面是民营医院九价HPV疫苗捆绑销售,价格昂贵;另一方面是公立医院的九价HPV疫苗一针难求。北京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预约接种已排至三年以后。

“三年的时间需要打三针疫苗,每针大概1000多元。辖区居民已经约到三年以后了,各个社区都是优先辖区居民的。”社区工作人员说。

北京市地石律师事务所律师窦冬辰表示,九价疫苗市场出现捆绑销售,反映了市场供需关系的不平衡和商家的强势地位。

窦冬辰介绍:“捆绑销售是一种营销的方式,但是如果商家捆绑销售的目的是规避价格或税收的监管,则有违法之嫌。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如果该商家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则其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不得搭售商品。另外,在司法审判实践中,这种搭售行为或因违反相关法律中的自愿原则以及合同自由原则而被判无效。”

一些适龄女性在选择疫苗的过程当中,往往过度地追捧九价疫苗,这几种疫苗的效果到底怎么样?有什么区别?是不是只有九价疫苗才能起到预防的作用?

HPV疫苗分为三种型号,二价、四价和九价,二价适用于9岁至45岁,可预防HPV16和18,这也是最容易引起宫颈癌的两种病毒。四价适用于20岁至45岁,可以预防HPV16 、18 、11、 6四种病毒,九价适用于16岁至26岁,可以预防HPV16 、18 、11等九种病毒,因为九价疫苗相对预防的病毒种类更多,因此不少适龄女性更希望尽早接种九价疫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刘军对此表示:“其实我们不推荐盲目地去追求接种九价疫苗,我们更推荐在适龄的时候尽早地去接种疫苗。”

刘军介绍接种二价和四价疫苗也能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不建议为了增加保护范围,等待更高价数的疫苗而错过最佳预防时机。而且已经接种二价四价疫苗的女性,后续也可以接种九价。

北京一家妇儿医院百子湾院区院长李红霞也对总台记者表示:“HPV16型和18型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病毒,大概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病毒的持续性感染所引起的,二价和四价基本上都能够起到一个非常好的预防作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已经有10余家公司开展HPV疫苗研制工作,未来几年疫苗产量会有大幅提高,进口疫苗的供应量也将有所增加,目前疫苗的市场指导价格:二价疫苗每支580元,四价疫苗每支798元,九价疫苗每支1298元。从性价比来说,二价和四价HPV疫苗远高于九价HPV疫苗,适龄女性应早接种、早预防,不必过度执着于九价疫苗。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