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总台记者李杨 齐鹤 王成林)做好农村的疫情防控是新阶段疫情防控的重点。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重点抓好农村新冠疫情防控,最大程度维护好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农业农村部党组昨天(27日)也召开会议强调,推动农村疫情防控措施平稳有序调整转段,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农村现在的防疫情况怎么样?身处一线的乡村医生,他们如何应对感染人数增加的现实情况?如何为守护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尽最大努力?来听山东和河南两位乡村医生的自述。

 

我是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双庙镇中鸭村卫生室的一名乡医,我叫鞠庆如,我负责三个村的医疗工作,覆盖人口大约是2700人。

鞠庆如工作环境(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鞠庆如说,中鸭村疫情现在处在一个小高峰、暴发期。前期是以中学生和高中生为主,这两天以中青年打工的工人为主,每天接诊量在100人以上。他们从早上7点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中午一般不休息,吃口饭接着干。

鞠庆如表示:“我们这里采取的是中西药结合,采用穴位贴敷、雾化等中医技术,配合着使用。从目前来看,治疗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大约3天至5天基本上症状就明显好转了。”

鞠庆如说,目前村里唯一的情况是药品有点短缺,退热、清瘟解毒的这一部分药相对来说紧张一些。村民们现在对疾病的常识、防护还有治疗都比较了解。国家出台“新十条”后,村里通过宣传、广播反复提醒,阳性感染者居家隔离,尽量不出门,以防增加传染风险,而上门找到他的,一般是症状比较明显的。“只要到我这里来的基本上都是症状比较明显的,自己解决不了的,现在老百姓自己也备了一部分药,但吃了以后效果不好,症状控制不住才来这里,一般轻症的,也不会到这里。”

鞠庆如工作中(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如果村里的老人感染怎么办?鞠庆如说,老年人会有各种各样的基础病,本身抵抗力也不好,如果轻症主要是在家治,不行就需要转院。如果发现有较疑难的病号或者症状较严重的老人,就与卫生院联系,县医院也有医联体,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转诊。

我是鹤壁市浚县新镇镇西皮村村医,我叫王福杰,在村卫生室工作20年。15日开始接诊时我就发现,村子里发烧的村民一下子多了起来。

王福杰工作中(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王福杰说,高峰的时候,每天都有110人左右到村卫生室拿药,症状基本上都是高烧。来接诊的大都是老人和小孩,有一点让人担心,因为村里的一些青壮年外出打工,家里剩下老人、小孩,有的老人不会上网、不认识字,也不掌握新冠病毒的知识信息,因此一些老人、孩子在感染新冠病毒的初期,会把头疼发热等症状误以为是受了风寒后的感冒,一旦耽误就诊,可能会带来令人心痛的后果。

王福杰表示:“好在从目前的接诊情况来看,大都是轻症,头几天我都是开点退烧药让他们先退烧。这几天大家的发烧症状消失以后,基本上来看病的就是看咳嗽,我就会开一些治咳嗽的药,目前每天也会接诊五六十人。”

王福杰说,接诊时,村卫生室也会面临药物紧缺的情况。好在,他先前有大批量囤药的习惯,所以到现在也一直在坚持。接诊高峰时,布洛芬比较少,他就会把布洛芬换成双氯芬酸钠缓释片,也有退烧功能。从目前村卫生室的药物储备来看,还能撑3天。“其实在村里,感触最深的还是存在一些医疗资源不充沛的薄弱环节,但现在毕竟新冠病毒的致病性并不是那么强。我们就做好新冠病毒的知识性宣传,一方面让村民不恐慌,另一方面也是让村民掌握一些基本的应对新冠病毒的知识。”

王福杰工作中(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和鞠庆如一样,王福杰也说,有重症的患者,就会安排转院。目前,有的是患心肌炎,吐得厉害,精神不好,村卫生室都会建议家人赶紧送医院。

“我们上级乡镇卫生院发热诊室也是‘应设尽设’‘应开尽开’,来提升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的医疗服务能力。希望通过我们的齐心协力,能建立好农村人口的健康保护屏障,尽可能保护好村民的人身健康。”王福杰说。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