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西藏自治区50周年大庆在即 雪域高原巨变惠及百姓民生

2015-09-06 07: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德庆白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两天,就是西藏自治区50周年大庆的日子。连日来,拉萨大街小巷已经是充满了节日气氛,西藏各地也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来迎接这个隆重而喜庆的日子。

  从1965到2015的半个世纪,可以说西藏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大到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小到每一天的衣食住行,看病,上学,这其中感触最深、也最有发言权的,当然是生活在西藏的百姓们。

  在江孜县人民医院结算中心,紫金乡冲萨村村民巴桑罗杰正在办理出院手续。

  巴桑罗杰:我在这边住了14天,到医院办住院手续时不用缴纳任何的费用,将近5000元的费用里自己只承担700多,其余的都是国家给你报销,如今普通百姓不用为没钱看病而犯愁,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2012年,已运行十年的《西藏自治区农牧区医疗管理暂行办法》,其“暂行”二字被取消,从政策层面上使农牧民医疗有了长期的制度保障。日喀则市江孜县卫生局局长班久说,家庭和个体从逐年增加的补助标准中受益明显。

  班久:刚开始每人人均是15元,到今年人均是420元。去年农牧民参合率达到99.9%,像江孜的话,除了有些打工的,其他的全都参加了(合作医疗)。

  与医疗政策一样,西藏农牧民还享受着免费教育带来的优惠政策。1984年,国家对西藏农牧民子女实行 “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尤其是2012年,三包政策延伸至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 50多万农牧民子女从中收益。偏远的山南地区洛扎县次麦居委会走出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让村委会主任云丹津津乐道:

  云丹:孩子在学校吃的比家里还好,也不用交钱,村民都愿意送孩子上学。我们居委会有68户,以前考上大学的几乎没有,现在在校和毕业的大学生加起来都有十几个了。

  在实施一系列教育惠民政策的同时,西藏还建立了优质教育资源向艰苦偏远地区倾斜的机制,完善基层办学条件,以此来缩短城乡、区域、校际的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发展。西藏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钟吉云说近9成的教育经费都投向了基层:

  钟吉云:2014年财政对教育的总投入达到135亿元,2010年以来财政对教育总投入的年均增长已经达到21%,全区教育基本建设总投入的88%都用于艰苦、边远的农牧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

  与此同时,西藏 “十件事实”民生工程的陆续实施,使城乡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教育补助、农村五保户供养等补助标准连年得到提高,惠及西藏九成人口。

  特别是2011年,西藏颁布了《西藏自治区寺庙僧尼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将在编僧尼全部纳入医疗、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及最低生活保障范畴。

  哲蚌寺僧人曲扎:以前都不愿去医院,一是交通不便、二是交流也困难,有病就扛着,现在寺管会每年都会联系医院,组织医生到寺庙给我们体检。所以现在我也开始绕寺庙步行来锻炼身体,还会提醒别人,要清淡饮食,多吃水果,确实身体感觉会舒适很多。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预算编审中心主任张印川说,农牧区义务教育延伸到15年,农牧区人均医疗补助标准一次次提高,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人人享有社会保障正变成现实,而这背后是7成财力的支撑。

  张印川:2011年至2014年我们的总支出达到了3890个亿,其中社会保障与就业、农、林、水,教育、文化传媒与体育,医疗卫生、节能环保、保障性住房、交通运输等重点部门的支出2759个亿,占到我们总支出的70.9%。同时我们加大基层的倾斜,把有限的资源整合之后,加大了对基层的保障水平。

编辑:张乔

关键词:西藏自治区;50周年;雪域高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陕西援藏知多少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陕西援藏知多少。

2015-07-17 11:28:00

西藏自治区政协举行藏历新年茶话会

今年的藏历新年初一同全国“两会”开幕仅隔一天,今天(3月2日)西藏自治区政协在全国政协委员驻地北京友谊宾馆召开藏历木马新年茶话会。

2014-03-02 18:21:00

西藏党委常委多托兼任自治区区直工委书记(图)

据西藏日报报道,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区直工委召开区直机关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代表区党委、政府和陈全国书记、洛桑江村主席,向区直机关“三老”人员致以节日的祝福,并送去慰问金。

2014-02-20 11: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