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春耕备耕当前有序展开,各地抢抓农时,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江西日前遭遇冰雹、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在赣州崇义县横水镇左溪村,为将天气对早稻秧苗的影响降到最低,农技人员第一时间来到田间,指导农户抽走大棚里的积水、加固修补育秧棚。

崇义县横水镇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站长罗技生:我们指导农户一边做好棚内挖沟排水,一边让农户铺上新的棚膜,加固棚顶,避免再次遭受强对流天气的侵袭。

在安徽滁州天长市仁和集镇某专业合作社的农田里,两台装有北斗辅助驾驶系统的无人驾驶农机正在进行旋耕作业。

合作社负责人刘明文:在春耕期间,人工一直是我们头疼的事,现在有了这些装备,为我们省了很多的事,也节省了很多的开支。

在阜阳市太和县赵集乡,种植户王成成正通过智慧农业系统,实时监测小麦生长过程中的土壤湿度、环境温度、阳光强度等各项数据,并形成需水需肥规律图。

王成成:可以随时观察到苗情,什么时候需要打药,什么时候需要施肥,一目了然,管理上千亩地非常轻松。

黑龙江各水稻主产区全面开启水稻浸种催芽工作。在鹤岗市东山区东方红乡一个水稻智能催芽车间,红色的稻种被放进不同的催芽箱里。种植户范立军说,与传统水稻催芽相比,经过浸种催芽的水稻具有出芽率高、禾苗强壮、抗病力强等优势,可以有效提高水稻单产。

范立军:我今年种了120亩水田,水稻种子已经在催芽室进行催芽,现在已经完成了摆盘,预计4月10日开展育苗,5月10日开始插秧,如果收成好,今年能收入9万多元钱。

黑龙江垦区共青农场的智能水稻育秧大棚里,自动水稻播种机将一粒粒稻种有序放进秧盘内。这个智能育秧大棚接入了智能调温控水系统、智能卷帘器、温度传感器等设备,不仅远程可控,还能有效增强大棚保温性能,达到提高粮食单产的目的。

共青农场河北庄管理区副主任张磊:我们通过智能温控系统对棚内和棚外温度进行监测,当地温能够稳定在10℃以上七天,我们及时组织种植户进行适时播种,并采用棚中棚和智能卷帘器等技术措施,同时期比其他大棚温度能够增加5℃到7℃,为育壮苗、插好秧、促增产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任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