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彭德全 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低空经济是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安徽省合肥市抢抓低空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引领低空经济产业发展进入“新赛道”。

 

在合肥市骆岗公园,记者看到一架载人多翼无人机正不时起落,不久之后,将可以在公园里开展商业化载人飞行观光和运营。

项目负责人李晓娜: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载人交通(试验),后续旅游观光、医疗救援包括消防救灾这方面,我们都会陆续去做应用场景的探索和实践,我们这个行业要用场景去孵化产业。

骆岗公园是合肥打造的全空间无人体系,从载人无人机到无人机送餐,再到无人送货车、无人救援车,都在这里进行场景测试。合肥市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处处长陈思介绍,低空经济对基础设施的需求比较大。

陈思:基础设施的建设必须是政府相关部门和市场主体共同去做,提供一个平台,更好地让市场主体在这样的基础设施上实现发展,拓展场景,打通商业模式。

2021年,安徽获批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成为全国第三个、长三角第一个全域试点省份。前不久,首款“合肥智造”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下线。

生产这款航空器的企业创始人李宜恒:合肥本地对于我们有很大的产业链支持,包括新能源航空器板块、新能源板块、动力系统板块,还有整个无人驾驶板块、无人系统板块、传感器板块以及智能座舱板块,都是一整个产业链集群。

通过应用牵引、资本助力、生态营造,吸引无人机整机、动力系统、智能座舱等相关产业集聚合肥。仅在合肥高新区,就聚集了各类低空企业20多家,形成了从无人机研发到生产、制造、销售等多个环节全覆盖的产业链。目前,合肥市低空经济产业实施细则已完成起草。

合肥市发改委副主任程羽:下一步我们将抢抓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和全空间无人体系建设的机遇,重点是加快我们基础设施建设,开放更多的民用、商用的应用场景,同时设立百亿的产业基金,支撑低空经济产业成为合肥市下一个发力的新兴产业。

编辑:赵亚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