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胡作华 侯艳 李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八八战略”是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系统思考谋划后,为浙江量身制定的省域发展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指引浙江率先开启了省域现代化先行探索。20年来,浙江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推动之江大地发生了系统性、整体性的精彩蝶变。

 

浙江省湖州市一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刚刚申请了一笔480万元的财政奖补资金。

企业负责人韩拥军:上线了“一键兑”申报系统之后,我们企业只要填简单的表格,上午填好提交,下午就能够审批完成,第二天资金能够到位。

湖州惠企政策“一键兑”是今年浙江省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以来,省内各地众多改革创新举措中的一项。“八八战略”第一条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20年来,浙江改革创新活力持续激发,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数字化改革、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重大改革享誉全国,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放大。

近几年,义乌成功招引一批跨境电商企业落地,打造跨境电商服务中心。

某电商集团国际站义乌总经理张金银:像义乌这个地方,其非常大的特性在于商家体量相对较大,初创型企业很多,供应链非常丰富。

“八八战略”作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部署。20年来,浙江不断深化“腾笼换鸟”,推动资源要素向高附加值产业集聚。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产业在浙江加快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更是迅猛发展。

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叶健松: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大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2022年,浙江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50%。

今天的浙江,已经成为创业创新的沃土、成为创造创富的乐地。

浙江安吉余村,青山连绵、绿水逶迤,宁波游客邓婷婷慕名而来。

邓婷婷:来这里还是比较惊喜,空气特别清新,环境也很好。

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八八战略”提出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重访余村时说:这里山清水秀,不需要太多装扮,发展“美丽乡村”得天独厚。特别是有新发展理念,走对了路子。现在在全国起示范作用。

“两山”理念从余村走向全省。2019年,丽水获批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

丽水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春根:把生态产品进行可度量、可核算,实现了GEP和GDP的同步协调发展,地方经济得到了高质量发展,老百姓的生活也更加富裕。

2019年,浙江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逐步呈现。

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村民俞昌美:现在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物质和精神都富裕起来了。

20年来,浙江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0.2万美元增加到1.76万美元、增长近8倍。不仅如此,如今的浙江,成为群众最有安全感、司法文明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

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卫中强:2022年,浙江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9.28%,高出全国平均值1.13个百分点。

浙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实现了由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由外贸大省向开放强省、由环境整治向美丽浙江、由总体小康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跃升。

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我们一定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丁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