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刘梦雅 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春播粮食面积超1.4亿亩,完成意向面积的15.1%,进度同比快0.6个百分点。各地科学调度水源,科技助力护航春灌,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用水,筑牢丰收基础。

 

眼下正值皖北平原小麦的拔节抽穗关键时期,当地130多万亩小麦对灌溉用水需求量较大,今年当地农户用上了扫码灌溉的新“把式”——“智能农业用电管理终端”系统。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药王村,种粮大户周建民正在操作自动旋转喷头,浇灌自家承包的80亩小麦。

周建民:以前用柴油机的时候,一天得百十块钱,现在用电,十来块钱,这一天下来省七八十块钱。

正值春灌的关键时期,在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的麦田里,植保无人机在空中喷洒药肥,汩汩水流也正从田间水管流向滴灌带内,精准渗透到小麦根部的土地里。当地大力推广智慧农业。

内丘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王一真:我们大力推广了配方施肥、浅埋滴灌等智慧农业技术项目。农业效率越来越高。

为了确保水稻主产区集中用水,江西丰城加大科学调度力度,在赣抚平原灌区丰城筱塘马桥段,水利部门技术人员深入河道、圩站察看灌渠水流、水量。

江西省赣抚平原水利工程丰城市管理站站长杨波:我们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进行了综合整治,整治后水的利用率提高了15%。对灌区48公里进行了全面清杂和疏通,全力确保春耕用足水、避免田等水。

4月是春灌高峰期,春灌对春播作物的正常生长和越冬作物的及时返青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表示,水利部将适时派出工作组深入粮食主产区、水资源紧缺地区,指导各地进一步做好春灌工作。

陈明忠:通过联网、补网、强链,尽最大可能增加灌溉可供水量。强化信息监测,优化灌溉供用水调度。严格落实大中型灌区取水许可制度,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水平,为夏粮丰收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保障。

编辑:李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