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31日公布,3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我国经济保持企稳回升势头。

 

3月份,受上月高基数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有所回落,但景气水平仍为近两年次高点,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PMI高于上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趋势已经形成。

蔡进:宏观经济政策开始逐渐到位,效应在进一步显现,尤其是扩大内需的效应进一步释放,为整个经济的运行恢复增长奠定了非常好的条件。市场的内生动力也在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恢复增长是有基础的、有动力的。

3月份,随着国内经济循环加快恢复,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稳步回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6%和53.6%,仍位于近期较高景气水平。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二级巡视员史朝晖:从行业看,非金属矿物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等行业两个指数均升至57%及以上较高景气区间,行业产需加快释放。

在生产和市场需求回暖的带动下,近期企业采购活动比较活跃,采购量指数为53.5%,是2020年12月份以来高点;进口指数为50.9%,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企业生产用原材料进口量继续增加。同时,各规模企业PMI保持扩张。市场预期稳定向好。

编辑:丁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