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王泽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1%,增速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高9.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的较快增长,有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江西南昌高新区的一家光电企业,是国内最大的大功率LED芯片提供商。企业宣传总监王琼介绍,作为全球硅衬底LED技术的主导者,企业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硅衬底氮化镓技术在LED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形成480多项专利布局。

王琼:我们已经形成了覆盖外延、芯片、封装、模组、应用完整的产业链,在全国范围内带动的产值大概超过每年250亿元,我们还要加大前沿技术的研究、开发,进一步扩大技术优势。

我国在环境以及新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研发投入也脚步不停。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巨头的供应商,广东一家环保设备生产企业着力为工业废气净化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公司营销总经理陈明新说,由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环保设备订单充裕,产能供不应求。今年,公司将继续在研发创新、智能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多管齐下,突破核心元件西方厂家高价封锁,逐步实现设备国产化替代。

陈明新:我们重视研发,整个公司1/3的员工在技术研发这一块,能满足工况和环境的不同需求,确保每年都能够随时跟进新的设备、新的方案。

这些生动实践,都反映在今年1-2月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中。今年1-2月份,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1%,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尤其亮眼。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增长65.1%。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这显示出,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政策的引导正在起到实效。

姚景源:今年前两个月,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增长65.1%,这是相当高的增速。让创新成为第一驱动力,让高质量发展成为整个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虽然只是两个月的数据,但它是趋势性的数据。所以这两个月我觉得是开局之年非常良好、非常重要的开端。

编辑:苏晓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