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田彤 卜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二十大代表武钢,是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他深耕风电行业30多年,带领团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风机,使我国在风机制造领域实现了从模仿、跟随到领先的跃升。

 

武钢的第一个梦想始于1987年,这一年,他放弃稳定的教师职业,投身我国风电事业。发展初期,我国大部分风机都依靠进口,价格高、故障率高、维修成本高。武钢暗下决心,一定要造出国产化风机。

武钢:依赖进口的风机度电成本非常高,因此我们就萌发了要造出中国人自己的风机。

武钢带领团队经过艰苦努力,1998年首台国产600千瓦风机投入运行,整机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05年,研制出1.2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这是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风机,使我国风机制造初步具备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条件。作为一名老党员,武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着团队为我国风电行业的蓬勃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2022年金风科技全球累计装机超过4.5万台,业务遍布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

武钢:这些年来我们紧抓两点—一是科技创新引领,推动在很多疑难技术问题上的攻克;二是在制造方面培养出来了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一线员工,在基层形成了一种共创、共享、共同成长的氛围。

武钢表示,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倍感自豪,也深感责任在肩。

武钢:技术创新引领、产业推动使我们的风力发电装备更可靠,度电成本更加优惠,这样才能惠及千家万户,使其用上安全可靠的绿色电力。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