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二十大代表李群,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先后两次深入武汉抗疫前线累计工作102天,有超过380天身处疫情防控一线。从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到重大自然灾害应对,李群一次次义无反顾、逆行出征,诠释着“守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责任使命。

 

2019年底,疫情暴发后,李群先后两次深入武汉,担任中国疾控中心援鄂战“疫”前线工作组组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他指导武汉市组建专业流调队伍,建立流调数据库;他和同事们提出对密接进行14天医学观察,此后这成为密接管理的通用做法。

李群:2020年2月24日,临时党支部召开第一次支部大会,当大家齐唱“国歌”的时候,很多同志热泪盈眶。所有党员干部要拧成一股绳,打赢这场战“疫”。那天武汉的疫情数字从三位数降至两位数,感觉天都格外蓝。

在与疫情斗争的日子里,李群前往10多个省份参与聚集性疫情处置。3年里,他在疫情现场累计工作380多天,也就意味着每三天他就有一天在疫情处置现场。

李群:和当地同志一起研判疫情形势,面对一个不断变异的病毒,我们不断学习、不断研究、不断思考,希望能够运用专业知识,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

卫生应急工作的最大特点是事件的“突发性”和应对的“紧急性”,从SARS、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重大疫情防控处置,到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应对,李群都第一时间冲锋在前。对他来说,疫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冲锋号。

李群:能被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怀着对疾控事业的热爱和信念,笃信笃志,继续前行,为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