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调查】鼓励学生缴纳公积金是件好事吗?

2017-04-18 23: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西安楼市调控升级,兰州区域楼市限购,北京楼市新政满月,有关楼市的消息扑面而来。和房子有关,一条关于“住房公积金”的消息也引发了热烈讨论:在校大学生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昌等5省会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在武汉召开联席会,就自由职业者和在校大学生自愿缴存使用公积金等议题达成合作行动计划。按照协定,这些城市将研究制订政策措施,支持在校大学生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鼓励学生缴纳公积金是件好事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五大城市学生缴纳公积金政策尚在探索

  住房公积金是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社会化和法制化的主要形式。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强制性、互助性、保障性。单位和职工个人必须依法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义务。住房公积金涉及的人员是“职工”。

  近日,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昌等5省会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联席会,就自由职业者和在校大学生自愿缴存使用公积金等议题达成合作行动计划。按照协定,这些城市将研究制订政策措施,支持在校大学生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

  目前,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率先在下属三个分中心开展相关试点工作,预计今年5月可全面铺开。根据规定,今后大学生在武汉就读期间就可以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毕业后如果留在武汉工作,自愿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可以连续计算。对于新就业并且暂时没有购房能力的大学生,在租住基本住房时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后期购买刚性自住住房时,前期所提取的公积金将不会影响可贷额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认为,将在校大学生纳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范围,算是一种积极尝试:“如果有这个意愿的人他自愿早早地为买房做准备,那也可以,关键是家长有没有能力扶持孩子这么早去购房。如果参加公积金缴存,我可以将来靠这个支付房租,可能路径更多一些,大家看到的前景更好一点。”

  不过她也表示,由于公积金储蓄存款利率较低,大学生缴存公积金也难以享受到税收优惠,要提高政策吸引力,政府还需要在细节上给予更多优惠。她说:“政府可以开通这个渠道,公积金也可以这样做。但是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到底有多大,在实际操作中的可行性到底有多少,有待检验。”

  而另据报道,安徽今年将推进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面,支持将有稳定就业的进城务工人员和个体工商户等自由职业者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根据国务院《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非户籍人员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中对住房公积金工作提出的要求,安徽省今年将探索住房公积金缴存扩面新途径,支持将有稳定就业的进城务工人员和个体工商户等自由职业者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让更多人群享有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相关权益。相关文件明确,将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推进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面,将农业转移人口纳入覆盖范围,鼓励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缴存。落实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等政策,建立全国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平台,支持缴存人异地使用。

  武汉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今后,大学生在读期间就可以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毕业后如果在武汉就业,自愿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可以接续,缴存的金额和时间也可以连续计算,武汉将增加公积金可贷额度,让广大留汉大学生尽早通过公积金贷款解决基本住房问题。与此同时,对于新就业且暂时没有购房能力的大学生,他们在租住基本住房时,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等到他们后期购房时,前期所提取的公积金将不会影响可贷额度。也就是说,武汉的大学生能够比同龄人早几年缴纳公积金,并且毕业后可以提取公积金租房,而公积金贷款额度也不受影响。

  具体来看,公积金贷款买房最实惠的是公积金贷款利率显著低于商贷利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多地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与缴存余额、缴存时间息息相关。拿武汉来说,贷款额度=公积金缴存余额×20倍×缴存时间系数。因此,更早缴纳公积金意味着在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更具优势。

  另外,为了实现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的目标,武汉市放宽了大学生的落户条件。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凭毕业证即可申请登记为武汉常住户口;毕业超过3年的大学生,只要在武汉有合法稳定住所,与就业单位签订了就业合同、缴纳了社会保险,就可申请落户武汉。大学生买房也更为的便利。

  武汉市委常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武汉高度重视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作,即将出台一批支持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相关政策。其中包括宽松的落户政策、优惠的住房保障、给力的创业就业资金支持、免费的培训实习、充足的就业岗位、多元的创业平台、良好的生活环境、包容的创业环境等等。

  按照协定,南昌等5座城市将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允许包括农业转移人口、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以及住房公积金缴存体系中自愿补充缴存的职工,以个人自愿方式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实行强制缴存与自愿缴存等多种缴存方式并行的管理模式。同时,积极研究制订支持在校大学生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措施,完善大学毕业生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政策措施。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正积极研究制订支持在校大学生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措施,完善大学毕业生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政策措施”。

  此外,5城之间将大力发展异地贷款工作,积极推进城市住房公积金信息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保持异地贷款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大力开展以互联网技术为发展方向的多渠道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拓展服务渠道。

  合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合肥将积极探索住房公积金缴存扩面新途径,计划将有稳定就业的进城务工人员和个体工商户等自由职业者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让更多人群享有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相关权益。工作人员说:“农民工这块已经在做政策准备了,正在研究这个事情。要等新的管理条例出台,看看是不是有些明确规定。”

  不过,探索新路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由于自由职业者数量多,流动性较大,这项工作仍在前期调研中,具体实施,还需要等相关政策全面出台后。工作人员说:“政策没有出台没有经过实践,到现在为止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我们没办法评论探讨。流动性大,这种风险太大。”

  而对于大学生大学生缴存公积金情况,合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暂不做考虑:“大学生还要探讨,现在的公民管理条例缴交人群里面并没有包含大学生,而且大学生也没有收入,交多少合适?”

  部分城市已有类似尝试

  五个省会城市同时研究合作,自由职业者和在校大学生自愿缴存使用公积金,但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除了这几个地方之外,其他一些地方已经有了类似的尝试,自由职业者、在校大学生,这个尝试靠谱吗?

  安徽滁州市为支持当地灵活就业人员改善居住条件,在2015年9月底就出台《滁州市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包括自由职业者和大学生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只要满足连续缴存6个月就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目前已受理贷款申请282笔,受理贷款金额8110万元。

  早在2015年9月29号,安徽省滁州市就出台了公积金惠民政策,规定滁州市境内的个体工商户及其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在校大学生、进城务工农民等,在没有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之前,均可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银前说:“从2015年9月就出台了,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进城务工农民,也包括在校的大学生,只要符合年龄,都可以自愿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达到满6个月就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自由职业者和大学生等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由缴存人申报,原则上不高于当地规定的月最高缴存基数,不低于月最低工资标准,缴存比例最高不得超过12%,在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同样享受滁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贷款利息等政策。截至2017年4月17号,滁州市已有自由职业者开户缴存2100多人,受理贷款申请282笔,受理贷款金额8110多万元。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银前说:“管理办法出台以后,从15年年底陆续就有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贷款享受其他单位职工贷款一样的政策。目前为止全市申请个人缴存的已有2100多户,申请贷款以及发放219笔,贷款金额6300多万元。如果家庭一个人缴存的额度不超过35万元,家庭两个人缴存的最高贷款额度45万元。”

  在获取公积金贷款后,如果连续3个月断缴或累计6个月不能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从期满次月起,贷款利率上浮40%。张银前说:“有的个人缴存随意性很大,一旦贷过款以后就不交了,不交了我们就有一个处罚和限制的措施。如果缴存过了,申请贷款成功发放以后,个人断缴的话我们就开始对他的利率恢复商业贷款的利率,这主要是保证他个人每个月按时足额的继续缴存住房公积金。”

  而在公积金提取上,除了一些原有规定的提取门槛外,还包括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支付在本市一套自住房屋物业服务费、本人或配偶或子女为在校大中专学生(含研究生),并向就读院校支付住宿费等。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银前说:“租房子规定是可以取的,每年取一万两千元。如果在其他城市工作了,也需要在其他城市缴存公积金,现在可以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结转平台直接转移到其他城市,符合条件的可以在当地购买住房申请贷款。”

  记者从镇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只要是允许自由职业者缴存使用公积金的城市,当地在校大学生也可以缴存使用公积金。镇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管理处处长唐广介绍,在校大学生能否缴存使用公积金,主要看当地是否允许自由职业者缴存公积金。镇江市去年5月份出台了《关于镇江市自由职业者个人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通知》,规定自愿缴存人正常缴存6个月后,有购房行为就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唐广说:“从我们镇江的政策来讲,并没有刻意去区分自愿缴存人的身份。我们强调的是凡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由职业者,只要年龄小于退休年龄都可以来申请自愿缴存。”

  截止今年3月底,镇江市有超过六千名自由职业者办理了自愿缴存公积金业务,实际发生贷款的超过300人,其中就有在校大学生。唐广觉得,武汉等五市支持在校大学生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有助于吸引人才留在当地就业创业,解决大学生们“住有所居”的问题,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从这五个城市而言都是我们中部地区的省会城市,肯定是有这样的社会需求。这些在校大学生他主动来缴存公积金作为一种策略性的操作也完全可行,提前交了公积金在你今后需要买房解决住房问题的时候,从你的贷款额度或者贷款年限,对你的缴存额度和缴存年限要求可能都能更好地满足,更充分地使用我们的公积金政策。”

  同时,唐光也提醒广大在校大学生自愿缴存公积金不可盲目,要充分考虑到政策的局限性以及自身的家庭条件状况:“一个是地域的限制,举个简单的例子,这五个城市的大学生今后要是在南京就业了或者在我们句容就业了,这两个都是限购的城市,在限购范围内他就不具备使用公积金的前提;另外还要考虑时间因素,你在校大学生到时候就业了,到时候房地产市场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形式,政策的效用可能就会打折扣。毕竟,公积金毕竟不是银行储蓄存款,它的使用受到严格的政策限制。如果说自己没有资金来源的还是靠家庭支持,那可能更多要考虑家庭负担问题。”

  自由职业者和在校大学生同时被建议可以自愿缴存使用公积金,在校大学生当然更受关注。显然也会带来更多的讨论。目前,大学生毕业即买房已经成为“时尚”。刚刚踏入社会、财富积累尚浅的年轻人如何买房,大学生毕业就买房,是不是心太急?

  2015年,徐女士大学毕业后,回到通化上班。体面的工作,每月有稳定的收入,生活应该会很舒适。然而,她并不这么看:“当时买房一直是我心里的大山,那时候不靠家里根本买不起房子,刚参加工作也没什么积蓄,而且现在房子还在涨价,我不买吧以后在亏了。”

  徐女士回通化时,绝大多数小区的房价不到4000元/平方米。但当时她认为“买房难”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也就没有将买房提上计划。两年过去了,房价的快速上涨让她有些慌了神:“几乎每个月都在涨,我觉得收入渐渐与房价拉开了距离,而且现在好地段都已经5000多一平了。”大学毕业两年多,徐女士省吃俭用攒钱付了首付,同时也造成生活质量严重下降:“每个月还贷就占去了我收入的一半多,再加上装修吃穿生活,压力真的挺大的。”

  记者也采访了通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针对大学生的购房政策:“现在还没有给大学生缴纳公积金的政策,大学生买房还得是毕业或者参加工作了,单位给大学生缴纳。”

  一部分地方之前已经开始尝试,大多数地方还没有打开这扇门。记者从福建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各地暂不要支持在校大学生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那么,刚毕业的大学生要在福建买房具体该如何操作呢?

  福建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小林告诉记者,大学生毕业后要在泉州买房,如果工作单位有为其缴交公积金,那他就可以直接申请使用公积金贷款,如果他还未工作或工作单位没有为其缴交公积金,那他只能使用父母的公积金购房还贷,但前提是房产证上必须有其父母的名字:“房子上面写的名字你至少得有一个有公积金的,有缴交公积金的你才能来申请公积金贷款。”

  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贷款科小陈也说,按照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只有在职职工且连续12个月正常缴存公积金的才可办理公积金贷款。目前,他们暂不支持在校大学生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小陈说:“没有大学生买房,我们要在职职工才能缴交住房公积金,这是按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前提条例是你是在职职工,而且要连续缴交12个月,然后才能办理公积金贷款。购房合同上除非说他是和他父母亲写在一起,然后以父母亲的货款作为共有产权人,他的父母亲就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

  记者走访福建南平建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就大学生毕业买房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咨询。该中心负责人郑主任说,眼下大学生毕业后买房的情况多数是父母帮忙首付,真正自己买房的人屈指可数。目前,毕业大学生缴存公积金的形式主要有三种,视其工作性质而定。郑主任说:“比如说被机关事业单位录用了这是一种就业形式,比如他有自己开个网店或者注册一家公司,或者是在私企里面上班,或者是以自己个体工商户的形式,我们都可以受理。”

  郑主任介绍,不同工作性质缴存办法也不同,有的缴存半年后就可买房,有的则需缴存满一年:“如果他工作的这家单位原来是有缴存公积金的,他只要再交半年以后就可以贷款,至于具体贷多少那要进行具体测算,但是他可以享受公积金。如果是自己经商的,或这家公司是新成立的,我们要求要交满一年,他也可以用公积金贷款。”

  根据武汉、成都等五个省会城市达成的合作行动计划,5个城市的大学生能够比同龄人早几年缴纳公积金,并且毕业后可以提取公积金租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也不受影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教授秦秀红分析认为,单从利率上看,提前介入,能为大学生毕业后买房省不少钱:“现在商业贷款的利率是4.9,公积金贷款是3.25,这中间就有一个多点的差额,如果你贷款50万,贷款20年,这中间一个月就可以少缴400块钱,光利息可能就能减少10万块钱。”

  众所周知,大学生属于消费群体,没有稳定的收入,缴纳公积金免不了要“啃老”,这无疑也会加重父母的经济负担。秦秀红说:“在校大学生本身就是一个消费群体,学费、生活费都是家长给的,可能从内心来讲是件好事儿,但是也存在很多障碍。如果他毕业以后去异地就业,异地提取之间会不会存在一定的障碍,这些都是问题。”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学生缴纳公积金;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