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意见:医疗人才留基层 百姓小病不求人

2017-04-15 23: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北京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教授认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一个朝阳事业。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有的基层医生反映有人手不够等问题,但现在国家一再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强基层强的是基层的人才,尤其是家庭医生的培养,现在要求是全科医生5年的大学毕业,再有三年规范化的培养家庭医生,让他跟辖区的家庭去签约作为签约的家庭医生。这个工作现在推行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在推行的过程中必定有很多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杜教授认为,基层医生做家庭签约必定要有底气,有信心,因为国家不论是从财政上,还是从政策上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老百姓有一个逐渐理解的过程。医联体的建设就是让大量的医疗资源下沉,让基层的家庭强大起来。这样上下配合,就是基层首诊,上下联动,上下转诊,分级诊疗,这种优势资源下沉基层,而且基层家庭医生签约会越走越好,还有一些问题逐渐会解决和克服。

  杜教授在工作当中对此做了很多研究和实践,如以居民健康需求为导向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探讨,还有北京市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责任制实施效果评价等。杜教授从事医疗工作有20年了,他一直关注基层的人才的培养问题,他认为教出来扎根在基层的全科医生,让他们去做签约的项目,这点非常重要。同时杜雪平也建议老百姓不要盲目去求医,就医观念应该逐渐改变,这两年社区医院的水平在逐渐提高,小病到基层医院就诊十分方便。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家庭医生;基层;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