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调查】楼市快退烧,还需哪些招?

2017-03-18 2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今年以来,我国多地相继出台或升级楼市限购政策。昨天,北京、广州、石家庄、郑州四地发布对本地楼市的收紧政策,长沙也于今日加入了升级调控队伍。限购政策频繁出台,是新轮回的开始?还是釜底抽薪的重生?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多地房价上涨止跌,北京楼市调控率先升级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中,仅12城价格下降,58个城市房价上涨或止跌。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微涨0.1%,二线城市上涨0.3%,三线城市上涨0.4%。

  今年2月中下旬以来,北京二手住宅市场的实际交易量再度爆发,恐慌性购房、跳价、抢房的现象有所抬头,房价在企稳之后又出现了上涨趋势。为预防房价再度快速上涨,北京市政府果断出台新政。

  最新发布的北京市房地产调控政策规定,居民家庭名下在北京市已拥有1套住房,以及在北京市无住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含公积金贷款)。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说:“精准地提升门槛,抑制了投机投资需求,比如仍然保护首次置业的,或者自住型需求的、购买普通商品房的家庭,你的门槛并没有被提升,必然会享受首付35%的比例的政策,提升你的住房支付能力,但是,对于已经买过房的,特别是购买非普通住房的家庭,你是有购买能力的,国家是不会给你太多杠杆支持的。你有能力就去买,没有能力就要量力而行。”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这次北京楼市调控新政对于购房者来说,相应的月供压力会增加。购房者就会更加偏于理性,房屋买卖也会更加权衡实际的月供能力和风险。另外,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需满3年及以上,若交易对象为个人,按照北京市限购政策执行。陈志解读这项规定则是堵漏之举。

  陈志说:“我们堵了一个非常明确的漏洞,2011年限购政策之后,市场上一直存在着一个盲区,以企业身份购买商品房,以前是没有限制的,这次就明确规定了,以企业名义购买商品房出售之后,三年以后才能再买,如果你短期内频繁操作,会被视同为投机投资,这是被禁止的,再一个交易对象是符合限购政策的,就意味着不能卖给没有资格的个人,把这个漏洞给堵上了。”

  为抑制投机投资需求,稳定市场预期,北京曾在去年9月30日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当时政策要求,对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无论有无贷款记录,首付款比例均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多地出台新政,保持房价相对稳定

  据了解,从2月28日至今,18天内有16个城市,宣布加码楼市调控。石家庄出台的限购政策表示,外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此外,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至30%;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调整至60%;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不予办理。暂停发放公积金异地贷款。

  此外,对于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对已拥有1套住房且没有购房贷款或贷款已结清的本市户籍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申请商业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没有结清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对购买第3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办理商业贷款。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研究员回洁钰说:“对于能够满足我们自住需求的房产,比如说整体品质比较好、地段比较好、配套比较完善、证件齐全的项目,我认为应该还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市场反响。对于证件不全的、违规销售的、品质不是很好的项目则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影响。”

  郑州市房管局3月17日晚发布通知:非郑州户籍居民在郑州购房,凡属补缴且补缴日期在2017年3月17日之后的社会保险证明、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不再作为购房的有效凭证。继去年12月针对外地居民限购以来,非郑州户籍消费者又被套上一层“紧箍咒”。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社说:“缴纳社保或者个税两年以上才有购房资格,这是过去的规定,前两个月把这个口稍微放松了,那就是说你只要交了个税或者社保就视同你有资格,现在一看郑州市场回暖比较明显,如果不再采取新的措施,房价又会上升,所以首当其冲是限制外地人购房,所以正在就把前两个月打开的窗口又关上了。”

  刘社教授认为,17号晚郑州这份楼市文件的出台,是在短期内供给没有明显放大的时候,严控市场需求,政策对未来一段时间内楼市的相对稳定将起到一定作用。刘社说:“各地出台的政策严宽程度不一样,郑州的政策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温和的,这样一来还是可以明显降低市场需求,保持房价相对稳定。”

  自去年9月份以来,合肥五次发布调控政策。去年10月2日实施限购政策后,“量跌价稳”成为合肥楼市的总体状态,但房价一直居高不下。为确保合肥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11月政府分别在土拍和楼盘备案等方面出新招,同时出台多项楼市监管措施。

  从信贷角度,合肥市相关部门已在去年10月31日明确表示,严禁楼市“首付贷”,并规范“众筹买房”等行为。合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发布公告,已从11月1日执行个人业务预约登记制。限购+限贷的双重出击对不少投资客来说是“重创”。

  青岛从本周四开始重启楼市限购政策。非本地户籍家庭在市区范围内最多购买一套住房。无论本地户籍还是非本地户籍家庭购买首套房、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分别提高10个百分点,三套及以上住房暂停贷款。

  另外,去年9月份,青岛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4.7%;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4.9%,引发市场关注,此后数据虽然逐步回落,但市场仍然维持较高热度。农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其它城市调控政策,青岛提高首付比例的调控措施对市民购房热情影响有限。他说:“对于真正的购房者来说,首付比例20%和30%差别不是太大,但对于炒房者来说会产生一定影响。这个政策一个是指向性地抑制一下购房者的炒房动机,另一方面是在心理上,传达一个信号,政府要调控。”

  专家意见:建立中长效机制,不允许房价出现大幅波动

  针对楼市热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部分城市依然过热,房价涨幅比较的明显。去年9月末开始到国庆期间,有16个城市对国家确定房价涨幅过大的城市需要调控、稳定房价。12月份开始,部分城市的房价涨幅比较明显,新房价格因为政府控制、约束定价,价格稳定,但是二手房涨还是比较明显的。春节之后部分城市楼市价格上涨比较明显,这样的态势需要进一步的升级,调控政策,制定限购政策,才能抑制投资投机性的、炒房性的需求。

  杨红旭还指出,房地产作为资产价格,波动比较明显,因此在热潮时期必须调控。房价涉及到国计民生,所以说不能让房价大幅的波动,不能大涨,也不能大落。调控这个药量是需要实验、需要调剂的,之前药量显然是不足的,所以说现在加大药量,效果会比上次应该好很多。

  杨红旭说:“限购、限贷、限价这是以前过去10年常用的手段,这个手段是临时措施,不是长效机制,中央目前提出来要建立长效机制,长效机制就类似要(调解体量),它是对中长期发展是有利的,但是他需要一个过程。目前来看,在国外面对市场很热的时候一般都用税收,新加坡包含美国等多是用的是税收手段,增加交易成本。”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楼市限购;限购;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