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调查】H7N9该如何防控?

2017-02-16 2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我国目前已进入H7N9禽流感疫情高发季节。截止2月12号,全国共有16个省份报告H7N9病例304例,其中死亡70人。目前,各地防疫情况如何?各类人群该如何预防感染?各地禽类市场情况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我国进入禽流感高发季节,目前疫情平稳

  国家卫生计生委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月1号至2月12号,全国共有16个省份报告H7N9病例304例,其中死亡70人;上周(2月6日——2月12日),全国报告H7N9病例69例,其中死亡8人。中国疾控中心风险评估认为,目前,我国已进入H7N9禽流感疫情高发季节,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

  最近3天,全国疫情呈现下降趋势,2月12日至14日,全国报告H7N9病例数分别为3例、1例和4例,较前一阶段明显减少。专家预测,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内地仍将有H7N9散发病例报告。

  目前,北京市报告2例输入性H7N9病例,两位患者在外地均有活禽暴露史或可疑禽类接触史,他们的密切接触者目前均无相关症状。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表示,今年H7N9疫情呈现发生早、分布广、高度散发,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和广东地区。

  舒跃龙说:“今年我国气候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很多传染病例如普通的季节性流感这种疫情也比往年早一到两个月,所以比以往发生的早,另外分布的地区还是以前的重点地区,主要是当地的活禽销售消费和公众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总体来说,病毒从2013年以来没有发生对人的感染力、致病力、传播力有重要影响的突变。”

  安徽省卫计委发布,安徽省H7N9流感发病人数已达40多人,其中死亡20人。经分析发现,病死率较高的原因主要是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间,H7N9流感患者平均就医时间为发病之后3天左右。

  据上海市卫计委官网,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月10日通报,上海市在流感监测点发现一例感染H7N9病毒确诊病例。江苏省卫计委网站公布,今年1月份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为49例,死亡数为21例。

  河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室主任苏佳说,河南从2013年4月份报告4例病例以来,之后再没有新发病例。直到今年春节前后,陆续又发生6例病例,其中3例死亡,2例重症,1例轻微。

  苏佳说:“有两例是发病前在外省工作或居住的,就属于输入性的病例,目前从整体情况来看,我们省仍然是属于H7N9禽流感的低发地区,同时也没有出现过禽流感的爆发和流行的情况,同时也没有观察到这种趋势,现在我们省的H7N9禽流感疫情属于非常平稳的,大家完全不用担心这个情况。”

  江苏省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江苏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共49例,因其高致命性,导致这一疾病的死亡病例较多,达到21例,比去年12月多出7例,成为当月报告死亡数最多的病种。

  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与学校卫生科科长洪镭表示,H7N9禽流感在2013年首次被发现,也属于流感大家族的一员,在冬春季节存在高发状况,它的感染与环境、卫生等因素有关。

  洪镭说:“它本身是一个呼吸道的感染性疾病,那么在冬春季,本身就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此外,可能还跟前段时间,天气一直都不是很冷,比较适合病毒的生存,也可能有一定的关系。”

  根据安徽省卫计委2月14号发布疫情报告来看,目前,安徽省H7N9禽流感发病人数已达40多人,且疫情仍呈上升趋势,今年的病死率也较高,死亡20人。

  合肥市疾控中心应急办负责人赵科伕介绍说,本轮的H7N9禽流感比往年来的较早,且发病人群年龄较大。赵科伕说:“患病人群年龄偏大,很多感染者都是有基础性疾病的,糖尿病、高血压,这样如果不能及时就诊的话,症状就非常严重。而且发病较往年也提早了不少,往年在2月份到5月份,今年在12月份就开始了。”

  禽流感病毒未发生变异,需注意科学的疫情防控

  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所长黄学勇说目前H7N9禽流感病毒并未发生变异,人与人之间难以传播,不会出现大规模流行。黄学勇说:“它在禽类中不能使禽发病,只是带毒,但是这个禽流感传染到人,它有一个种的跨界,必须有一个重组。H7N9就是一个重组的,重配的一个病毒,它能够感染到人,但是它感染人是不容易的,主要在下呼吸道致病,所以目前感染的状况还是一个高度散发的状况。”

  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农业、工商、食品药品监管、林业部门研究部署冬春季疫情防控,加强多部门信息沟通和措施联动。指导各地认真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重症肺炎病例监测等。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倪大新表示,继续强化H7N9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坚持从源头控制。

  倪大新说:“我们看到不少省份有很多好的做法,比如推进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这样就可以有效的减少群众和活禽暴露接触的机会,大大降低风险。要实行规模化的、规范化的,符合生物安全防范安全要求的养殖方式,真正的从源头上来阻断病毒在禽间的传播,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降低疾病。”

  专家表示,H7N9病毒可以在低温的水中存活数天至数周,人如果与病死被感染的禽类密切接触,有可能被传染上,此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饲料、运输工具等,如果不消毒,也可能成为感染源。不过H7N9疫情的感染模式多年来并未发生明显变化,因此只要做好防护,市民不用过度担心。

  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与学校卫生科科长洪镭说:“第一个呢,要注意个人卫生,第二个,要避免接触禽类,包括一些流动摊贩售卖的禽类,还有一些家里面饲养禽类之类的,如果亲属送来的活禽一定要去接触的时候呢,那么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手套,还有购买鸡蛋的时候,回来最好能清洗一下,吃鸡蛋的时候一定要煮熟了,不要里面的蛋黄还是生的,此外还可以适当增强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

  合肥市疾控中心应急办负责人赵科伕提醒,平时要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不接触病、死禽,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尽量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加工。

  赵科伕建议,一旦出现发烧、头痛、咳嗽、全身不适等流感症状,外出时尽量戴上口罩并及时就医。同时,要加强家庭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到2次开窗换气半小时,少去空气不流通场所,避免接触发热病人。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以增强抵抗力。

  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吴静说:“做好室内空气的清洁工作,要经常的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做好家庭卫生的清扫,做好个人的卫生,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或者是我们外出返回后要及时做好手部的清洁处理工作。不要用我们的脏手直接接触我们的口鼻或者是眼部。如果说有相关的流感症状出现,我们建议就近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去就诊。加强个人身体的防护,要均衡膳食,要合理的营养搭配,最好加强一些体育锻炼。提醒大家尽量不要到活禽宰杀的场所或者是直接接触活禽或者是它的粪便。”

  亚欧多国近期暴发禽流感,各国需严密监控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日前也指出,自2013年起,中国报告出现季节性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已逾1000例。陈冯富珍呼吁各国密切监控禽流感疫情,及时上报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病例,以防出现流感大流行。去年11月以来,亚欧多国发生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引起多方关切。

  据最新消息,波黑卫生部门2月14日发布公告说,波黑西北部普里耶多尔市一村庄的养鸡场发现了H5N8型禽流感病毒。公告说,该养鸡场的死鸡样本将被送往欧盟禽流感中央参考实验室进一步确诊。公告没有提及该养鸡场有多少只鸡死亡。据波黑媒体报道,波黑政府已宣布普里耶多尔市为禽流感高危区域,并采取了相应防控措施。

  今年1月31日,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紧急报告,1月25日,柴桢省(SvayRieng)发生1起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涉及的易感动物有家庭饲养的家禽390只,其中68只发病、死亡,销毁322只。感染来源尚不清楚。

  此外,据韩联社报道,今年1月12日,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公布了最近检疫情况,确认在江原道安城市的野生鸟类粪便中,检测出高致病型H5N8型禽流感病毒,与当前蔓延韩国的H5N6型禽流感病毒属不同类型。

  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称,去年12月在安城市检测出的病毒与2014年至2015年禽流感病毒类型相似,但部分遗传基因不同。此次检测出的H5N8型病毒的来源很可能是迁徙至朝鲜半岛的候鸟。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把已检测出病毒的地点为中心,半径10千米以内的地区设为防疫区,对于在防疫区内饲养家禽的农民实行行动限制和定期防疫检查等措施。

  日本南部九州岛西部佐贺县当局日前证实,该地区一家家禽养殖场查出新的H5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专家们扑杀了约7万只鸡。

  据NHK报道,养殖场工作人员两昼夜内发现50多只死鸡,化验查出禽流感病毒。发现禽流感病毒的家禽养殖场方圆10公里内设为隔离区,禁止把鸡蛋、家禽及其制品运出该地区以外。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记者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