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城市交通?

2016-07-27 23: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随着城市人口以及城市交通流的增加,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交通问题普通成为焦点问题。路网不畅、设施不足、交通拥堵等问题越来越突出;行车难、停车难、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日益突显,对城市交通管理造成的冲击和压力越来越大。这个“堵”字,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降低人民生活质量、削弱经济活力的瓶颈之一。

  大城市实行双限政策缓解拥堵

  对于交通堵塞这个世界性难题,各国政府和民间都在为解决这个问题进行广泛的研究。方法之一便是双限,限行、限购。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正式发布《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和其配套的《实施细则》,规定从2011年1月1号起,新增小客车号牌额度总量受控,申请人需参加摇号获得购车指标。

  紧随其后的是贵阳:2011年7月11日,贵州省贵阳市出台《贵阳市小客车专段号牌核发管理暂行规定》,成为继北京之后对汽车进行限购的国内第二个城市。在不少私家车车主和出租车司机看来,贵阳市的交通拥堵并不单是车辆增多引起的,轻轨铁路线路的修建、公交站牌规划不合理、电瓶车无照上路等等都是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

  到了2012年6月,广东省广州宣布对中小型客车进行配额管理。天津在次年的12月,宣布在全市实行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

  杭州在宣布“自2014年3月26日零时起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成为继北京、贵阳、上海、广州、天津之后,第六个实施机动车“限牌令”的城市前,该市治堵办对于限牌曾多次辟谣,表示杭州公共交通体系以及路网建设尚不具备限牌条件,限牌之前也还有限行升级等治堵措施,并指责车商为刺激消费进行炒作。这种屡次否认又仓促宣布政策实施的方式,在引发市民连夜购车潮的同时,也让不少消费者颇感忿忿不平。在很多人看来,杭州实行限牌尽管放缓了小客车数量的增速,但效果并不明显,该堵的依旧堵。

  上海虽然没有施行和前面所言的双限措施,但是自1994年开始,上海对新增的客车额度实行拍卖制度。对私车牌照实行有底价、不公开拍卖的政策,购车者凭着拍卖中标后获得的额度,可以去车管所为自己购买的车辆上牌。

  2002年上海开始在全国率先采用车辆额度拍卖方式,价高者得。尽管上海一直出台相关政策并没有影响市民拍牌的热情,相反,面对更小的中标概率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出更高的价格竞拍。

  南京双限征询意见引起热议

  一夜之间,南京要收拥堵费、限号限牌的消息登上舆论头条,在南京市政府25日公布的新版《南京交通发展白皮书》中,明确就“收拥堵费、限号限牌”征询公众意见。一时间众说纷纭、人心惶惶。昨天,记者第一时间采访负责起草白皮书的权威人士得知,“限牌”一说基本系误读。

  南京交通规划院院长杨涛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一个政策储备性预案,被外界过分解读,导致大家出现认知上的偏差。交通拥堵是当下各个城市共同面对的难题,而作为发达省会的南京,人口规模车辆规模不比其他地方少,但实际交通状况并不差。倡导公交优先、改善路网,多管齐下,城市交通大方向依靠的是公共交通,新版白皮书的制定也正基于上述研究背景。杨涛说:“在全国省会城市里面也算是最早建成地铁,现在有6条地铁线开通,220多公里地铁承担200多万的客流,公交线路站点力度,都在不断提高,500多万客流是依赖公共交通解决的。另一面对步行、自行车交通也比较重视,是绿色交通,市民出行重要手段。”

  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供求矛盾的确存在,道路资源也将有达到极限的时候。杨涛说,真正严重到一定程度,柔性经济杠杆调控手段,放在第一位考虑;而限牌、限号的“下下策”,在治理交通的药方中需要有、但不是必须得用。杨涛说:“过多依赖小汽车交通,可能交通拥堵状况可能进一步恶化,这种情况下我们有可能会不断地出台一些调控政策,当然这些调控政策都是作为政策储备的预案,但我判断,现在这样的一些南京发展思路,如果继续按正确方向去发展,这些政策可能也只是储备预案,而不是可能发生的事情。”

  同时杨涛指出,新版白皮书突出了公交优先、绿色交通主导以及市场化手段引导等核心政策,给出了开放内部停车场、完善人行道等多种举措。杨涛:“在2020年左右,地铁线网规模有可能超过400公里,就是世界级水平的地铁网,同时地面公共交通也正在进一步做公交线网优化,研究换乘优惠力度进一步加大。通过土地利用调整,通过价格杠杆、通过科技手段,对交通需求有序的进行管理,也包括路面资源时空资源调控,更多的开公交专用道,更多让马路重新回归到让公交和自行车来使用,而不是被小汽车占用。”

  交通部倡导差异化交通拥堵治理

  交通运输部印发的这份《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中:引导各地依法建立以经济手段为主、行政手段为辅的差异化交通拥堵治理措施。依据城市交通状况,适时研究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收费政策。对于各地的机动车限购、限行等“两限”政策,《纲要》指出应谨慎采取,避免“两限”政策常态化;已经实行的城市,要适时研究建立必要的配套政策或者替代措施。这是不是意味着机动车限购、限购政策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而实施拥堵费将成为必然呢?

  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表示:“双限”措施只能是权宜之计,如果一直持续则有“懒政”的嫌疑。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机动车限行、限购政策的实施效果也越来越有限,城市的拥堵程度仍在加剧。近些年,收取拥堵费越来越多地被提及。北京市政府去年已明确表示,将在今年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已初步制定了交通拥堵收费政策方案和技术方案,正组织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论证。

  张柱庭认为,北京征收拥堵费很可能像当年的汽车限购政策一样,对其他地区起到示范作用。但他认为,合法性问题同样是征收拥堵费面临的一大障碍。张柱庭说:“因为立法法规定,向老百姓非国有财产征收财产,必须是全国人大立法。部委、地方政府、地方人大包括国务院都没有这样的权力。只能全国人大通过法律才可以。所以收拥堵费要经过合法性审查这一道关。法律一旦确定,人大决定可以征收,那就能够执行了。”

  既然《纲要》提出,各地依据城市交通状况,适时研究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收费政策,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实施拥堵费将成为必然呢?对此,张柱庭表示,作为一个纲领性文件,《纲要》主要是对地方起到引导作用:“《纲要》并不是一个刚性的要求,而是规划中的、政策探讨性的研究内容。所以,我把它看成是引导性的。城市拥堵属于地方政府的事权,最终的政策要经过地方政府来作决定。”

  一直研究道路拥堵治理的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说,还是得从规划入手:“回到交通管理的最基本原理,规划、建设、管理三个方面全方位的进行提高城市的布局、路网系统等等,千万不能有“一招行”的概念,说一招下去把所有问题解决。”他建议,缓解城市拥堵,最好和政府考核挂钩:“治堵,必须遵循交通管理的基本原理,把效率放在第一位,以效率为目标来考核交通治堵工程的绩效,以效率实施一票否决。”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记者调查;城市交通;路网不畅;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动物园猛兽区的安全系数强吗?

上周末,2名女游客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私自下车,遭老虎袭击致1死1伤。目前,受伤的那位女游客还在医院接受治疗,所幸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江西宜春动物园、河南平顶山市河滨公园动物园、秦皇岛野生动物园、沈阳森林动物园等全国多个动物园都曾发生过猛兽伤人事件。

2016-07-25 23:50:00

【记者调查】“以房养老” 你支持吗?

自2014年7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试点“以房养老”,截止到今年6月28日,四座城市试点两年内共投保了 60户78人,投保者寥寥无几。上周五,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延长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期间并扩大试点范围的通知》,将试点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并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的部分地级市。

2016-07-21 23:51:00

【记者调查】上学即就业职业教育创造高就业率秘诀何在?

截至6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6.59%,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就业率也在96%以上。

2016-07-21 00: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