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中国警察在意大利巡逻 遇到啥?

2016-05-19 23: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5月2日到13日,意大利罗马和米兰街头多了一道亮丽风景线——四名英姿飒爽的中国警察和当地警方一起在街头巡逻,这是中国警察首次与国外警方开展联合巡逻合作。在意大利街头巡逻到底和在国内有哪些不一样?两国警务合作能否有效保护中国海外公民的安全利益?本次中意联合巡逻中方带队组长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庞波警官接受了央广夜新闻的独家专访。

  如何帮海外华人争取权益?

  据庞警官介绍,中国警察的工作时间从早上八点半开始到下午的四点半结束,有时候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会有延长。巡逻路线主要是在罗马的主要景区、华人聚集区,有时也到比较复杂的火车站和地铁巡逻。按照两国警方的协议,这次参与中意联合执法巡逻,中国警察不带警械:“在发生问题的时候,我们是协助意大利警方处理涉及中国游客安全相关的一些问题。”

  中国警察的协助包括语言协助和一些具体问题的处理。庞警官回忆,有一次在华人区巡逻的时候,遇到意大利人和当地的华人因为停车问题发生纠纷,差点动手。他们当时正在该片街区巡逻,听到吵闹声迅速赶到事发地。按照程序,意大利警方先对双方当事人的身份进行了核实,了解完事情经过以后,对当事的意大利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让他驾车离开了地方。中国警察也劝慰了我们当事华人,让他尽快平息下来。

  还有一次他们遇到国内某个知名电视台的记者,他放在车里的物品被盗。中国警察去了以后,跟涉案管理辖区的派出所所长谈,让他重视这个案件:“他们因为我们中国警察在现场,对这个案件的重视程度是完全不一样的。涉案记者也感到有我们中国警察在这里,特别是在异国他乡,发生案件有中国警方协助,有一种坚强依靠的感觉。”

  意大利警察的水平真的不行吗?

  一位安徽的导游反应在意大利丢了东西,报案的过程中感觉当地警察的业务和态度都不好。庞警官说,在华人区巡逻也遇到过类似的反应,当地警察好像对小偷的处理是抓了又放。经过了解,庞警官发现这其实是意大利的法律规定:“意大利的司法程序是警察抓了小偷之后,通过警察官移交给法官。通常法官对小偷的处理是相对,如果案子比较轻,或者次数不是很多的话,法官就会判释放这个小偷;通常要很多次以后,才能对他进行刑事处罚,这是意大利自己的一个法律规定。”

  当地的华人可能不了解,觉得当地警察不太作为。中国警方在了解清楚之后,给当地的华人讲了清楚,增进了他们对于意大利警察工作的理解。同时,他们也把华人的一些关于安全方面的反应及时通报给警方,巡逻起到一个很好的桥梁作用,庞警官说:“让意大利警方和我们的当地的华人之间有更良好的沟通和信任,更有利与我们执法工作的开展。”

  未来有望去更多国家开展更多的合作

  庞警官说,在巡逻地遇到了大量的中国游客,看到中国警察穿着中国制服在和意大利警察一起巡逻,他们都非常高兴。开始的时候他们还有点不相信,后来走近一看的确是中国警察:“他们感觉到祖国强大了,才能派出警察。不仅在国内能够保护他们,去到国外也对他们利益有所保护,所以他们感到非常的开心、骄傲和自豪。”

  谈到收获,庞警官认为这次巡逻是中意两国,特别是一线警察之间一个很好的沟通交流学习的机会:“每天我们都在一起工作,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了意大利警察在治安防范和打击方面的一些做法。”

  庞警官表示,这次去跟意大利警方一起巡逻只是一个开始,而且巡逻只是双方合作的一种形式,这种形式的背后是两国警方的高度信任。有了这个基础以后,两个国家的警方在警务合作方面、打击跨国追逃方面,都能有很好的合作:“合作形式是大家所期待的,我相信在两国警方的协议下,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记者调查;中国警察;意大利;巡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百鸟朝凤》背后的文艺电影尴尬处境

文艺电影《百鸟朝凤》近日的“票房反转”引发关注。电影上映一周票房仅154万,5月12日晚,电影人方励在微博视频直播中向镜头“下跪”,一跪院线经理,二跪观众网友,截止今日,电影票房已达3700万。《百鸟朝凤》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领军人物吴天明的遗作,这一“票房逆转”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中国艺术电影的尴尬处境。

2016-05-17 23:50:00

【记者调查】公路变景区?收费?行吗?

4月30日起,河北张家口张北县的“草原天路”132公里的建成路段进入收费时代,每人50元。“靠路吃路”,草原天路收费一事持续发酵,争议不断。针对社会质疑,当地最新回应称,草原天路收费合规,收取的是“环境资源维护费 ”。县级公路可以划界收旅游门票吗?从公路变成景区合规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2016-05-13 23:11:00

【记者调查】生源计划跨省调控 如何保障公平公正?

根据教育部、发改委日前公布的2016年高招跨省生源计划调控方案,高等教育资源丰富、2016年升学压力较小的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12个省(市),将在上年常规跨省生源计划和2016年协作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面向部分中西部省(区)的生源计划,向中西部10个省区调剂共16万生源计划。

2016-05-12 23: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