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钢铁业能否尽快走出寒冬?

2016-02-05 23: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为化解钢铁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2月4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发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伴随国家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钢铁行业的生存博弈、残酷淘汰愈演愈烈。今年企业将采取哪些举措应对困难挑战,脱困突围?钢铁业是否能走出产能过剩困局?对此,央广夜新闻记者展开调查。

  国家发文重拳治理钢铁产能过剩 5年压缩粗钢1.5亿吨

  钢铁行业被视为全球经济健康状况晴雨表,而中国钢铁产量占到了全球产量近半,向来以“全球第一钢铁大国”自居。然而,2015年似乎为这个钢铁大国注入了新的含义——— 产能过剩特别大的国家——钢铁行业已成为中国产能过剩规模最大、最严重的领域之一。因此,被作为“十三五”五大任务之一的去产能,也将从钢铁行业开始试水。

  近两年来,内忧外患中,钢铁行业形势急转直下。随着房地产、机械、汽车、造船和家电等下游行业的逐渐低迷,内需下降,钢铁行业供大于求、产能过剩的状况愈加严重。外需方面,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数据,2015年全球钢铁产量下降了2.8%,行业整体环境已是不佳;此外,东南亚新兴市场作为钢材需求的主要驱动力以及中国钢材出口高增长的重要维持者,去年包括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国家都对我国钢材发起反倾销调查,双反案件与贸易争端更是令钢铁行业雪上加霜。此外,去年初部分钢材品种出口退税的取消,又让一批“裸泳者”暴露了出来。

  为了更好的化解过剩产能、应对危机,《意见》应运而生。《意见》指出,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要着眼于推动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严禁新增产能,对违法违规建设的,要严肃问责。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达不到标准的钢铁产能要依法依规退出。另一方面,完善激励政策,鼓励企业通过主动压减、兼并重组、转型转产等途径,退出部分钢铁产能。再有,要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特别明确了加强奖补支持、完善税收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做好职工安置、盘活土地资源等一系列支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政策措施。

  在组织实施上,意见强调,各有关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国资委分别对本地区、有关中央企业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负总责。相关部门和各有关地区要建立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和脱困升级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加强对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及时将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年度完成情况向社会公示;对未完成任务的地方和企业要予以问责。

  钢铁企业普遍出现经营困难

  上周,多家钢企公布2015年年度业绩预告,酒钢宏兴、武钢股份、马钢股份等逾十家公司亏损额达到10亿级别。另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2015年会员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89万亿元,同比下降19.05%;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645.34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225.89亿元,亏损面达50.5%,亏损企业产量占会员企业钢产量的46.91%。

  拥有58年历史的安钢是一家拥有千万吨级产能的地方特大型国有钢铁企业,位居河南省第一大钢铁企业,2001年A股上市。但自2012年以来,安钢已经度日维艰。就在今年1月29号晚间,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2015年度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亿元左右。安钢的钢铁主业已连续五年未盈利,集团负债率超过80%,在职职工3万多人,公司经营形势严峻,对于普通职工的影响显而易见。负责安钢集团公司的报表统计工作的姚宁宁对记者说到:“大家看的精神状态还很好,但是实际上厂里的生产形势很不乐观,一看数字,前面都是一个减号,负多少,负多少,全部一溜负数,没有一个盈利的。”安钢公司生产经营部部长魏群也感觉到压力重重:“从经营管理角度,现在能够保证不亏,太难了。钢材价格不如白菜价嘛。”魏群说,他从业30年,第一次遇到如此低迷的钢铁行业困局。他介绍,全力推进‘市场倒逼’,是安钢2016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安钢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倒逼”力度,以销售订单价格为基准,倒推每个生产环节的成本,让全公司指标、成本与市场直接对接,实现价格倒逼,形成价值链管理体系。记者得到的一份安钢集团文件显示,2016年安钢主要目标是:生铁1140万吨、钢1127万吨、材1100万吨,销售收入390亿元,全年实现 “止血”目标,力争实现盈亏平衡。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湘钢是国家钢铁产业布局中“三皇五帝”中的“五帝”之一,曾经是湘潭市乃至湖南省最大的企业,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属于支柱性企业。但2015年行业“寒冬”来临,湘钢也未能幸免。11年的湘钢职工夏时谦说到行业的冷暖变化也有一些无奈:

  “现在的话,一斤钢材还卖不到白菜价格。但我们还行,怎么说呢,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吧,能挺得下去。”他介绍,他的车间里原来有四十多个人,这两年减员,现在只剩三十多个,将来可能还有减。湘钢市场部部长陈柏元介绍,今明两年,公司还面临精简人员30%左右的任务,这一举动是为了降低人力成本。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钢材价格走低,物流、环保、人力等成本却走高,2015年,和其他很多钢企一样,湘钢是亏损,他说到:“现在我们钢铁全行业基本处于全行业亏损,去年国内钢铁消费量不到7亿吨,但全国钢铁产能有12亿吨,产能利用率不到70%。这是很低很低的。1994年国内钢铁价格指数是100,现在是67,但现在人工等成本是已经增加了很多很多。”陈柏元认为,今年钢铁行业去产能已经势在必行。“如果按照国家的规划,三年能淘汰1到1.5亿吨的产能,估计产能利用率能提高到80%,提高到85%以上,就是一个良性的运行了。”他表示,对于即将出台的指导意见,抱有乐观态度:“它淘汰是淘汰落后产能,去产能以后,产量小了以后对钢价是个支撑嘛。第二个我们自己内部,在经过这两年的亏损之后,内部也在采取一些措施,我们也在做一些结构的调整,比如风电用钢,这两年风电发展很快,我们在风电用钢上去寻求突破。”提质升级、精准市场定位,差异化发展高端产品,或许是当下“寒冬”中的发展之道。“我们就逐步往高端的方向走,还是形成差异化,我们要利用我们设备的优势,别人做不了的东西我们去做,我们很有优势,我们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陈柏元说到。

  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记者了解到,尽管近十年来国家对钢铁业产能过剩频频调控,但是收效甚微。“集中审批、管控竞争的方式已难以抑制产能过剩。”一位业内专家表示,目前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往往是地方政府财政支柱企业,涉及当地财政收入、就业、经济稳定等问题。同时,现在过剩的产能不仅仅是落后产能,还包括结构性无序发展产生的大量先进的产能。这些都是目前产能过剩政策调控无法根本解决的关键问题。面对如此现状,如何转型升级,一些钢铁公司已经开始迈出了步子。

  天津市大型民营企业荣程集团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共同打造的滨海云商互联网平台在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刚刚正式上线,该平台将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通制造业产业链,帮助荣程集团在内的一批制造业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滨海云商电子商务平台集纳了现货交易、物流企业,融资、保理等新兴金融业态,同时,平台借助自贸区的创新金融政策,打通了境外融资渠道实现低成本融资。据了解,目前,已经有70多家制造业企业入驻滨海云商平台,逐步形成集约化的发展模式。平台的搭建,也标志着荣程集团由制造业向类金融领域开始转型。凭借多年来在制造领域中的发展经验,荣程集团将通过平台重点对中小型制造企业授信,破解这类企业的融资难题。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坚信,互联网+制造业是新常态下的必由之路:“滨海云商现在有几个金融牌照,打包起来开发出针对制造业各个点的金融衍生品,下一步的煤炭、焦炭、矿石、先进备件都会有模式。我们把上下游客户全部迁到电商上,一是方便他们供应链融资,再有我们希望打造更多的征信企业,通过他们装备设备上线我们评估性价比,在电商上有更多的增值点。还有一个放心购平台,让他找到更多的好的商家,新常态下用一种模式来解决问题。”

  除了制造业企业自身努力转型升级外,今年,天津市还将实施万家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工程,首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企业量身打造个性化的诊断服务包,由第三方机构向企业提供战略决策、经营管理、市场运作和产品等全链条的创新服务。天津市中小企业局局长魏永久表示:“2016年要打造100家民营大企业大集团的培育工程,催生1000家科技型民营企业小巨人的成长工程。将实现民营经济的GDP占全市GDP的48%以上,民营企业的市场主体达到70万户,使民营经济成为天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力量。”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钢铁业;过剩产能;脱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能源汽车产业钢铁业想分一杯羹否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在“十三五”期间成为消费的重点,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电动汽车充电站(包括直接充电设备、配电设备、管理辅助设备3个部分)的 建设也将得到发展。

2015-12-13 08:21:00

2014年钢铁业抽贷10% 民营资金紧绷面临洗牌

围绕着民营钢厂的资金困境愈演愈烈。值得注意的是,从数量来看,被抽贷的绝大多数是民营钢企,占比超过一半。令人担忧的是,记者从多方了解到,被抽贷后的很多民营钢企拿不到资金,以至于不得不借助影子银行等民间借贷。

2015-04-09 18:46:00

钢铁业PMI跌至9个月以来最低

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1日发布的指数报告,11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跌至43.3%,较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这是最近9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是连续7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

2014-12-01 21: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