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创举还是无奈?武汉一社区用摄像头监控高空抛物

2015-05-25 23: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为了治理高空抛物,武汉水果湖街道16个社区的2400多个监控探头,将在居民抛物行为最有可能发生的早、晚餐时段调整角度,对居民楼进行实时拍摄,并安排专人盯守,监控防范高空抛物。

  监控探头拍摄利于取证 零成本安装不侵犯隐私

  在武汉市水果湖街舒心苑小区,记者看到,小区的8个安全监控探头有2个已经调整了角度。在小区监控室里,2个摄像头对准楼房外墙2楼到顶楼的区域,空中情况一目了然。对于高空抛物摄像取证的方式,不少居民都拍手叫好。

  “这个摄像头安装的好,不管谁丢了东西都照的出来,直接上去找他罚钱。原来什么样子?原来吓死人,下脚都下不了,都是一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都有。”

  据了解,水果湖街共有80多家物业公司,200多家文明单位,安装监控探头多达2400多个,这些“鹰眼”这次将全部加入到整治高空抛物的行动中来。由于采用的探头全都是原本就安装在各个社区的安全监控探头,所以在监控高空抛物行动上基本实现了“零成本”。水果湖街放鹰台社区书记黄海燕介绍,小区内的8个摄像头,6个用于日常的安全监控,另外2个则定时、不定时地监控居民的高空抛物行为,“摄像头原来是朝下的,针对进出口的,现在摄像头往上调以后,就是针对高空抛物和夜晚的防盗都进行了监测。”

  居民住房周围布满监控设备,会不会涉及侵犯隐私呢?武汉市城管委表示,与一般自上而下设置的监控设备不一样,一些街道自发设置的高空抛物电子监控设备主要安装在地面或围墙上,镜头朝上,只会抓拍室外画面,不会侵犯到个人隐私。

  今年5月1号,武汉市在全国率先实施高空抛物有奖举报实施细则,通过技防、机防、人防,以及市民有奖举报等方式,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动员社会力量解决整治高空抛物这一难题。通过人防、技防、机房,共同解决高空抛物问题的其中一个部分。

  5月5日,武汉市硚口区汉正街城管执法队员针对一起高空抛物行为开出人民币50元的罚单。据了解,这也是行动开始以来,首例经认证属实并锁定当事人的高空抛物行为,此举在中国内地城市中也属首创。

  高空抛物近年频发 对市民健康与城市文明危害巨大

  瓜皮纸屑、废水残渣、砖石碎料……一个个从天而降的“炸弹”不仅破坏环境,更引发安全隐患。因高空抛物造成的人身、车辆伤害事例更是屡见报端,也因此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青岛市民张先生就在走到路时被高空抛下的物体砸到头部,当场昏迷。张先生的岳母赶到现场后,发现女婿意识模糊、头冒鲜血,于是赶紧拨打了120和110,接警民警范志强称,“发现草丛里有两个酒瓶子,小刀牌白酒的酒瓶子。”

  张先生说,“我是个准爸爸,我对象怀着8个月的身孕,这次是没有特别严重的后果。但如果再稍微严重那么一点点,那我整个家就垮了,我老婆怎么办,我未出世的孩子怎么办。”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地旁边的居民楼共有18层,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之中。

  高空抛物到底有多可怕?量化一下,一个30克的蛋从4楼抛下来就会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让人头皮破损;从18楼高甩下来可砸破行人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鸡蛋尚且如此,何况是其他高空垃圾呢?

  高空抛物遵循举证倒置法律原则 实际操作或有困难

  2015年2月16号早上6点,河南漯河市民赵先生的车就在自家的车位上遇到了一只从而降的碑酒瓶正中车前窗挡风玻璃, 还不2年车龄的现代车现在面目全非。

  心痛过后,赵先生决定找到高空抛物的“真凶”,可在没有摄像可供取证的老旧小区,一幢楼几十位业主,要想找到这只“黑手”还真不是件容易事儿。

  逐一询问无果后,赵先生决定诉诸法律渠道维权。接办案件的河南强人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文学说,“国家法律规定像这种高空抛物是一种举证倒置的原则,就是说,不是说咱去具体举证是谁砸坏了咱们的车,而是由整个这幢楼上在这儿住的人你证明反过来你自已去证明你没有往下去抛物。”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赵先生车位所在的整幢楼业主都会成为被告方。如果这些业主无法证明自已的清白或者指认出“真凶”,那么,他们将集体分摊赵先生的财产损失。

  眼看着事态扩大,一些无辜的业主也开始加入到这场“搜索”中,指认“真凶”,有10——20户居民出去晨练,发动大家集体的力量,找相关的目击证人,最终是有2、3户人家指认了,说就是他家的。窗户下扔下来的东西,事后这一家也道歉了,处理还是比较圆满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87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也就是说,“一人抛物,全楼担责”,而且,采用“推定过错”的归责原则,被告必须拿出充分证据自证清白才能免责。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判例已经不少了,但在采访中,仍然有律师表示,执行起来并不乐观。

  “实际上操作起来会发生很大的司法成本。最基本的一点,送达被告人,如何给他送达,没有任何过错也得承担法律责任的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是比较难的。”

  高空抛物砸中的实为社会公德 杜绝不文明行为需公众共同努力

  莆田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许先生表示,高空抛物现象一直以来都屡禁不止,管理难度相当大。取证难是最大瓶颈,绝大多数高空抛物事件找不到肇事者,就无从进行处罚。他认为,处罚也只是一种手段,要真正杜绝高空抛物的现象,关键还是要提高市民素质:“高空抛物”砸中的是社区生活最脆弱的部位——社区公德,从一个方面拷问着市民的道德素质。

  铜陵市幸福社区创建办工作人员童朝文介绍,为了减少高空抛物“城市公害”,他们社区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应对。“在楼道里面张贴温馨提示,我们有时候还制定一些居民公约啊,禁止高空抛物,承诺书之类的,我们最成功的一例就是通过小孩子。有的时候大人不好讲,我们通过他的小孩子来劝导,这边有个居民,我们就是通过做他小孩子工作给他爸爸妈妈讲,后来他爸爸妈妈以后就没怎么甩垃圾了,往下带了。”

  记者走访福建建瓯某小区发现,小区一些退休老人自发成立了监督队,仔细观察抛物的住户,并对他们进行教育。小区管理员范先生说,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因为老人嘛,大家都比较尊敬他们,比较容易接受他们说的。”

  据范先生介绍,他们小区还创新了一种“高空试验体验活动”:小区管理员和志愿者用塑料做成常出现的高空抛物的模型,比如烟盒、菜刀等,让小区居民轮流充当一回抛物者和受害者,亲自体会扔到别人和被别人砸到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感受:“另外一些业主就是在下面,看着他东西扔下来,感觉这种东西会对自己造成什么危害,他们内心会有一种愧疚感。实施过几次,效果非常明显,大家因为都有亲自去体会,都懂得相互了解。”

  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建瓯城管部门也成立了监察队,实时监督是否有人做出高空抛物这种不文明的行为。

  地处莆田市城乡结合部的莆糖社区是个全国示范社区,这里居住着500多户人家,楼房虽然有些老旧,但整个社区整洁有序。记者在社区的入口处看到,社区事务公示栏的“村规民约”中明确规定:“严禁高空抛物,违者将曝光”。“村规民约”旁开设了“不文明行为曝光栏”。社区物业负责人廖先生告诉记者,社区有三十多个探头,随时监控着“高空抛物”的不文明行为,“ 曝光了几次以后,大家都不敢了。最近两三年再没发现有人从楼上乱扔东西。”

编辑:王进

关键词:武汉;监控探头;高空抛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