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专车优惠抢生意 出租车司机临大敌

2015-03-23 23: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国内部分叫车软件推出的专车服务正悄然兴起。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突然宣布自战略合并后首次针对专车用户的优惠活动:从3月21日零点开始,用户使用滴滴专车和快的一号专车可享受免起步价优惠,预计总投入将达10亿元。滴滴和快的方面表示希望通过发红包的方式让更多用户了解并体验专车这样一种新的出行方式。巨大的补贴力度让用户享受到优惠的同时也直击了出租车市场,不少出租车司机对此表现出担忧和不满。

  出租车师傅如临大敌

  在青岛,从本月18号凌晨开始,优选型的滴滴专车,起步价从11元调整为9元,运费调整到每公里1块4,这个价格已经和青岛的普通出租车运费持平。另一专车品牌快的1号专车也同步推出经济型专车,起步价和每公里运费也大幅下调。随之而来的是上周末开始的,发放给乘客的大规模红包。一系列组合拳下来,青岛的出租车司机坐不住了。出租车司机宋师傅向记者表达了对专车的不满:“当时专车出现时的承诺是,专车价格不可能和出租车一样,但是现在专车又推出了平价的低端车,我认为这是非法竞争,这是明着欺负人,出租车司机是没法和他们抗衡的。”

  出租车驾驶员李国良告诉记者,专车抢了他们的生意:“专车一降价,势必要冲击我们正规出租车。前一阵过年期间,我们算了一下,至少要比以前减少三分之一的客流。”还有的出租车司机对专车的安全性存在质疑,认为专车不合法,乘客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

  的哥转行专车司机

  面对来势汹汹的专车市场竞争,不少出租车司机已经准备转行去开专车了。秦皇岛出租车司机王先生已经做好了倒戈的准备,他告诉记者,如果形势允许,他也想加入专车阵营:“我现在有十万块钱压在公司,把这个钱取出来,自己再凑点钱买辆十几万的车,挂靠专车公司,收入高多了。”

  同样由出租车司机转为专车司机的李师傅对专车的前景颇为乐观,他说转行专车师傅以后,接的单多了不少,乘客也挺满意的,而且也没有以前累。他觉得专车会很有市场。

  专车司机的困惑

  河北省秦皇岛市的专车司机刘先生对自己的职业存在一些困惑:“虽然收入还说得过去,但总感觉自己身份不明,游走于政策允许和禁止的边缘,干活总有点提心吊胆的感觉。”还有专车师傅直接表示希望国家关于专车能给个明确的说法。

  据了解,现在的专车,基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现有法律法规明确不允许的:包括私家车接入平台、私家车以挂靠租赁公司的方式接入平台、租赁公司自配驾驶员介入平台;另一种,则游走在法律的模糊地带,也是滴滴等打车软件对外声称他们所采用的“人车分开”模式:车是租赁公司的车,驾驶员则是劳务公司的人。

  交通部干部管理学院教授张柱庭由此表示,叫停私家车接入应该不存异议,但他同时也强调,互联网叫车服务的兴起,为出租车行业的调整、提升服务提供了思路和契机。他认为,首先应该做做调研,看看需求情况。根据城市交通的出租汽车的定位,确定合理规划,在规划范围的数量内,用服务质量招投标的方式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经营者。

编辑:李逢静

关键词:专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