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记者调查:EMBA“退学潮”

2014-09-16 23: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2014年7月31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这里的“领导干部”指的是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这份通知要求,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和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已参加的要立即退出。规定已下发一个多月,今天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此类培训班中的领导干部学员的确是明显减少。

  一纸禁令,引来官员EMBA退学潮

    从2002年开始,武汉陆续有4所重点高校开办了EMBA教育,记者在网上搜索了各校EMBA的报名条件,普遍要求报名者具有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并有8年以上工作经历,包括四年以上的管理经验,收费从21.8万到35.8万不等。

  在近日的采访中,武汉某高校的金融EMBA班的招生人员透露,“往年参加这类培训班的人员有私企老板、国企高层、政府机关干部,从去年开始,整个培训班的报名人数都有所减少原来人多些,现在从去年开始,因为国家政策也收紧了,以往我们多的时候一个班60多人都有,现在大的局势对我们EMBA招生冲击还是很大的,所以现在招生人数啊,包括班级的规模都所小了,都在缩减。”

  而一个月前中央下发的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培训项目的通知,也让该校EMBA培训班中有批在某有企业工作的学员提出退学:“我们有个海南班的学生,有一些是已经要求要退学了,湖北我们好像没听到有什么动静,因为一般都是学生单位接到上级有什么相关政策啊,有什么文件精神啊,他们会跟我们说。”

  高收费社会培训,究竟贵在哪儿?

  MBA,中文全称叫做“工商管理硕士”,自从这一课程被引入中国,一直被认为是“成为高管的学前班”。而在MBA前面再加一个“E”,相当于给课程又加了一个烫金的定位,翻译成中文就是高管。

  目前,国内EMBA这类培训可谓火爆异常,其受欢迎程度从培训机构的天价学费可见一斑。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费58万8、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56万、北大光华管理学院62万,昂贵的培训费用令人咂舌。那么,EMBA的学费,究竟贵在哪儿呢?

  记者采访了武汉某重点高校的的招生人员,该高校的EMBA金融高管班两年不到收费35.8万。该校招生人员向记者解释道:“就是这些师资啊,课酬也非常贵啊,我们成本也非常高啊,在外地上课都在酒店上课啊,酒店要租场地啊,要跟学生提供餐啊,有茶歇啊,教材啊,讲义啊,我们这个价格根本就挣不到钱,完全是为学生服务。”

  实际上,在众多EMBA班的学费虽贵,却也有相关的减免学费的方式。一位上过EMBA、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企业家告诉记者:“为了招生来讲吧,它会给到免费的优惠,那么,有了这个免费的优惠之后,很多党政机关的政府官员就会进到这个班里来。那么,同时作为这些学员来讲呢,因为这个班里有这些相关的政府资源,也会愿意来报名。”

  除了基本课程,学员之间频繁的联谊活动成为EMBA总裁班培训的重头戏。基于圈子的“圈层营销”似乎已经喧宾夺主。 中国海洋大学EMBA总裁班的招生人员坦言:“目前流行的不就是那个“圈层营销”嘛,比如说我们做一个毕业一周年的这个活动来讲,各个同学都会来进行赞助,其实赞助的过程就是推荐自己企业、自己产品的过程。”

  媒体:“禁读令”让EMBA返璞归真

  EMBA这个昔日无比“高大上”培训班,随着中央“禁读令”的发布开始大量“流失”学员,这些学员正是按照规定退读的“领导干部”。不知道失去这些招徕学员的“法宝”,一些EMBA是否还能“风采依旧”。

  培训本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模式,然而,随着市场化的推进,有的培训机构以赚钱为目的举办“天价培训”,这完全脱离了培训的本义,成了公费旅游的“遮羞布”,成了官商勾肩搭背的平台,成了权钱交易的“名利场”,甚至成了腐败的避风港。

  遏制天价培训现象的发生需要多方努力:一是对培训要严格审批,“一把手”要严格把关,做到谁审批谁负责;二是纪检、财务、审计部门要组织一次“培训经费”全面检查,查处那些参加天价培训班的人和事,要查清他们的天价培训费报帐渠道或来源,严厉打击违纪违法者;三是要教育党政官员秉公用权,要完善和严格执行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机制;四是要提高企业以及商人创业意识,转变经营理念,打消靠拉拢官员搞权钱交易的念头。惟如此,才能斩断天价培训的利益链。

编辑:刘云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