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记者调查:托管班乱象 管理真空

2014-08-29 23: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张春蔚:事实上在孩子小的时候或多或少加入到"托管班"因为你总会有忙不过来的时候,但是不能把孩子独自放在家里,所以这个时候就是短期托管是存在的。

  主持人:但是之前也就是说您自己其实经历过把孩子送到"托管班"的经历?

  张春蔚:确实,比如父亲做手术,母亲生病,这个时候孩子有时候就得托管,托管的过程当中你会发现孩子学会了打架,要么就会被咬伤,反正就是什么样的问题都那个,但是我想这是他成长的一部分,因为也是说在他脱离了父母之后的独自面对。

  主持人:作为一个曾经把孩子送去托管的家长,春蔚老师在这我觉得其实也说到很多家长都经历过的这样一个过程,那么这个小时我们会说到跟托管班有关的更多了,家长在工作,孩子放在这样的小班托管给专人我们的记者去做调查,放眼全国不管这个地方有大有小,托管班几乎是遍地开花,有的时候也被很多人叫做小饭桌,一般是面向比较低龄的儿童、小孩子,比如幼儿园的孩子小学生,让大家一块写作业,做游戏,家长可能是通过老师的监管和学生的互动希望他们养成一个好习惯,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有人管。

  主持人:所以这个小时,我们会从“托管班”说起,这学校门口的小饭桌,家长纠结,孩子开心吗?都说疏于管理,托管班到底该归谁管?希望听完我们的采访和讨论,大家或多或少能有所收获。选择托管班,家长有无奈,甚至迫不得已,选择托管班,是一直托管,甚至也有家长说,就像是“寄存”。而现在这个暑期结束新学期开学的当口,托管班的确是“火”得正当时。对于父母都要上班的家庭来说,眼下,当务之急就是给孩子物色一个放学有人接送、中午能吃饭的地儿。学校周边的托管班随之一同忙碌起来了,这不,他们扎堆在各个社区和学校门口,使出各自招数来 “抢生源”。

  记者:眼看就要开学了,淮南市区内代接小孩的托管班、“小饭桌”又多了起来。最近,记者走访发现,为招揽生意,他们纷纷打着“优先报名有折扣”、报班送礼等各种旗号招揽生源。

  "260块钱一个月,菜的最低标准是一荤两素,就是中午一顿加晚上一顿、写作业,是600块钱一个月。"

  "我们这边有专门的老师辅导孩子写作业,都是在校的老师,比他们那边好多了。"

  记者:在一所小学附近,前来为孩子挑选托管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两个双胞胎儿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一年级了,由于他和妻子工作忙,开学前一个月就考虑给孩子报个托管班,而托管班各色各样的广告宣传让他们挑花了眼。

  王先生:马路边还有小区门口、学校门口散发的宣传单,上面有很多都比较吸引人,赠送一些旅游啊,还有优惠打折,接触过很多。

  记者:经过多方比较,王先生最终选择了离孩子学校最近的一家托管班。

  王先生:感觉这家离学校近一点,交通也比较方便,还有环境可能要好一些,比较干净。

  记者:托管班在受到一些家长青睐的同时,也倍受质疑。

  王先生:是无奈,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小孩,小饭桌在社会上可能还有些争议,饮食啊,安全啊,各方面。

编辑:刘云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