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日本十二企业因市场垄断行为在华遭重罚

2014-08-21 22: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汽车反垄断是2014年这个夏末秋初被人们形容为"风暴"的一件事。这是从国家发改委层面开始的不小的行动。这可能,也是您最近和亲朋好友茶余饭后关注谈论的话题。就在这两天,发改委宣布,日本十二家汽车零部件厂商存在操纵产品零部件价格垄断市场行为,被处以12.35亿元"的罚款"。这也是发改委主导的本轮汽车反垄断调查的第一张罚单,也刷新了反垄断法颁布以来我国反垄断部门开出的最大罚单。

  记者:调查显示,2000年1月至2010年2月,日立、电装、爱三、等八家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为减少竞争,互相协商价格,多次达成订单报价协议并予实施。而不二越、精工等四家轴承生产企业同样利用这种手段,讨论亚洲地区及中国市场的轴承涨价方案、涨价时机和幅度,交流涨价实施情况。这种方式被定义为横向垄断行为。发改委反垄断局二处副处长吴冬美回忆,为调查这十二家企业长达十年的垄断交易,他们进行了一年的调查,调阅了大量资料,最终获得证据。

  吴冬美:我们发现零部件案件的问题很严重,长达十多年,他们在全球可能涉及到20多种零部件,涉及的企业也众多,我们曾经拿到了一份邮件,上面就就明确的写着,你公司上次对我们进行了访问,这次我们来回访,回访的议题就是一,关于市场占有率要达成一致。第二这个现在的价格和未来的涨价方式都要进行商议。第三,就有一些产销量问题。

  记者: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会长付于武坦言,这些日本零部件企业都大有来头,手里掌握着汽车制造的核心部件,利用这种市场优势攫取利润,不少零部件甚至可以获得高达十倍的利润。

  付于武:中国汽车零部件的支撑能力是比较差的,所以很多的这个高科技的,核心的零部件必须是要进口,就利用了这样的市场地位来进行垄断行为的发生。

  记者:除日立和不二越两家企业主动报告反垄断协议事宜并提供重要证据,免于处罚外,其他涉事企业均被处于2013年销售额4%-8%不等的罚金,而在此案之前,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对涉案企业的罚款的最高标准是"6%"。发改委反垄断局副局长卢延纯介绍,之所以采取比以往更为严格的标准,是因为这些企业所进行的"价格协议"对于市场秩序的破坏作用是最大的,已经对我国整个汽车产销链条产生巨大损害。

  卢延纯:主要是违反了中国反垄断法第43条,关于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的这种行为。当操纵价格,开始是影响到了汽车零部件的价格,那必然是会导致汽车价格高企,那消费者去买汽车,肯定是要影响消费者的利益的。

  记者:这些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垄断行为并不仅仅针对国内。资料显示,今年3月和5月,日本精工在欧盟、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就因垄断轴承市场、操控价格受到处罚。发改委反垄断局二处处长徐新宇介绍,目前欧盟和美国对于这些企业的反垄断调查也进入处罚阶段。

  徐新宇:实际上是我们这次的案子跟欧盟和美国是同步的,这些企业也对欧盟和美国的执法机关进行了自首或者是接受调查。现在他们也都进入了处罚阶段,我们的处理的时间、处理的力度都是同步的。

编辑:刘云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