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春运,遇见你]宝兰高铁:桥隧架起的陆上飞虹

2019-02-01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2月1日消息(记者刘泽耕)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节进入倒计时阶段,央广记者登上从西宁站出发的D2570次列车,前往西安北站,见证宝兰客运专线上的春运故事。

  高效平稳的宝兰客运专线在修建之初,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面对特殊复杂的地质情况、高寒高海拔风沙大的气候条件,宝兰客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条飞虹串联起新丝绸之路经济带。

  宝兰客运专线全长406公里,设置101座大桥、特大桥,隧道72座。406公里的宝兰高铁,全线桥隧比例高达93%。

  宝兰客运专线项目设计总工程师郭俊奇告诉记者:“(宝兰客专)全线有秦岭,还有黄土高原地区两个比较特殊的岭,一个叫华家岭,一个叫车道岭,这两个岭高差非常大,山体非常厚重,底下的沟壑非常深。这三个岭使得宝兰客专的全线走形基本位于山区里。”

  宝兰客专陕西段经过秦岭舟山区,46公里的长度只有1公里路基,设有隧道12座,桥梁15座,桥隧比例高达97%,为全路高铁桥隧占比最高的区段。

  从宝鸡南一出站,就进入了宝兰高铁的首条隧道——石鼓山隧道。石鼓山隧道全长4330米,地形起伏大,隧道最大埋深133m,最小埋深只有3m,受应力影响,埋深越浅的隧道建设难度越大,加之石鼓山隧道属于黄土隧道,高难度的五级围岩、六级围岩达到1300米,占隧道总长的30%。同时隧道还穿越了老渭河的河床地带,隧道内部地质情况复杂多样,开挖难度高,被列为高风险隧道,是宝兰客专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郭俊奇介绍:“我们解决困难、控制难点的手段就是采用隧道围岩监控量测系统,实现了现场管理同步化,信息化程度非常高,同时发现问题、同时预警、同时处理。”

  宝兰高铁全线环境较为恶劣,高海拔、低温、气候干燥等特点给动车组运行安全带来一定挑战。为此,西安动车段使用CRH2G型动车组担当宝兰高铁列车运行任务,这一型号的动车组最大的特点就是耐高寒、抗风沙,同时适应高海拔低气压的环境。

  西安动车段技术科科长曹晶毅介绍说:“CRH2G动车组空调系统采用车顶单元式机组,可以在外温零下35摄氏度到零上40摄氏度的环境下,保证车内温度在18-28摄氏度这一人体比较舒适的环境下运行。另外增加了主动式压力保护功能,避免高海拔气压变化给旅客带来的不适,确保客室整体舒适度。”

  今年春运期间,为确保宝兰高铁动车组安全平稳上线运行,西安动车段在做好日常动车组检修任务的同时,重点对动车刮雨器及各水管路进行检查保养,防止因冻害引发管路破裂、雨刮器喷水不畅问题。同时针对宝兰高铁沿线风沙较大的实际,加大了车下密封舱、车体转向架的检查力度,尽最大努力保证动车组安全正点运行。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