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春运,遇见你]宝兰高铁的“前世今生”

2019-02-01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2月1日消息(记者刘泽耕)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宝兰客专东接徐郑、郑西客专,西连兰新高铁,是全国高铁连接西北甘肃、青海、新疆与华中华东地区的“咽喉”工程,也是国家“四纵四横”高铁网中徐兰高铁和“八纵八横”高铁网中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宝兰高铁开通一年多来,发往兰州方向的客运列车日均发送2.2万人次,上座率87%,客货运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同时促进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

  1939年5月,陇海铁路宝兰段开工建设,直至1953年7月完工,陇海铁路全线修成通车。2000年1月,宝兰二线工程开始修建,全长487公里,是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也是西北地区东通路扩能的重要工程。2003年6月,宝兰二线工程建成通车,至此,横贯中国东西的连云港至兰州全长约1750公里的陇海铁路全部实现双线运输。

  宝兰客运专线于2012年10月19日开工建设,并于2017年7月9日正式开通,通车后的宝兰客运专线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宝兰客运专线项目设计总工程师郭俊奇介绍,建设宝鸡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有利于提高陇海、兰新铁路运输通道客货运能,使这一地区既有铁路与客运专线构成大能力交通走廊,最大输送能力将达到客运单方向6000万人、货运10000万吨。

  郭俊奇说:“既有的陇海铁路上,有客运有货运,宝兰客专开通以后,对陇海通道既有通道运输能力的释放也是很有好处,既提高了客运的运输质量,也提高了货运的运输质量,同时也提高了货运的能力。”

  宝兰客运专线自宝鸡南站引出,经天水、秦安、通渭、定西,至兰州西站,正线全长400公里,设计时速250km/h。现如今,旅客由宝鸡去兰州,乘车时间将由原来的6个小时缩短为1.5小时,由西安乘火车前往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为2个小时。兰州至北京8小时内可到达。这大大缩短了西北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从而进一步优化快速铁路网络,实现区域内客货分线运输,彻底解决西北地区陆桥通道运输能力问题。

  郭俊奇举了个例子:“如果从西安到兰州,原来要10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现在3个小时就能到达,从时间、距离来说都大大压缩了运输成本和人员出行的时间成本。”

  宝兰客运专线的通车,加快了国家确定的关中—天水经济圈、陇海—兰新经济带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西北和华东地区经济交流及商贸往来;有利于推动西部欠发达地区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提高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促进沿线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郭俊奇告诉记者:“沿线群众感觉到有了宝兰客专以后生活的幸福感和愉快感大大提高。我切身感受到,沿线地区的人很骄傲,很自豪,说我们家乡从来没有铁路,现在通了高铁,一下子上了档次,这是我亲耳听到的声音。宝兰客专开通以后,来旅游、休闲,进行文化交流的多了,相应的产业、服务业发展得到了提升,给沿线的社会经济带来了好处。”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