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拉林铁路藏木特大桥合龙 为大桥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2018-09-28 13: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9月2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9月28日,随着最后一根螺栓的对位和锁定完毕,由中国中铁广州工程局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拉林铁路藏木特大桥胜利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结构施工取得了关键性胜利,为大桥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9月28日,藏木特大桥合龙。(央广网发 王建国 摄)

  藏木特大桥是拉林铁路重点标志性工程,大桥主桥横跨雅鲁藏布大峡谷,是首座跨过雅鲁藏布江的铁路桥梁。大桥采用430米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拱高112米,在目前同类型铁路拱桥中世界第一。其采用高强耐候钢,全桥均免涂装,是国内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免涂装耐候钢桥,可以永久性免维护保养,桥梁的使用寿命有望超过150年,对推动我国耐候钢在桥梁上的应用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铁广州工程局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王远锋介绍,大桥的设计和建设,在结构型式、跨度、材料和施工工艺等方面均有较大创新,如钢管混凝土拱桥采用的是无收缩、自密实混凝土,不会收缩,抗压强度达到60兆帕;混凝土拱桥拱圈首次采用变管径设计;为适应桥位特殊地质和地形环境,创新性采用“钻孔群桩与嵌固桩组合基础”;缆索吊机首次采用不对称、不等边跨、不等高塔架、同一侧塔架使用高低腿、吊塔扣塔合一、缆索在塔顶和后锚均横移的布置形式。这其中许多工程指标在国内都是首创,有的位居世界先进水平。

  拉林铁路起自西藏拉萨市,终点为林芝市,铁路正线全长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拉林铁路建成后,将结束藏东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完善进藏铁路通道,改善区域铁路网布局,成为藏东南地区对外交流的重要交通设施,给当地百姓和经济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