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高考期间饮食消费提示:勿轻信提神饮品

2018-06-07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7日)是全国高考的第一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高考期间饮食消费提示:考生应适当增加饮水量,“提神”饮品勿轻信;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补脑”“健脑”不可信。

  首先,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加速,食物易腐败变质,因此在食物的购买、加工和储存等各环节都应注意。

  其次,食材的处理和储存要做到生熟分开,即切熟食与切生肉的刀、菜板要分开,避免微生物交叉污染;冷饮、凉菜等的储存要做到冷热分开。

  再次,食用新鲜食物,尽量不吃剩菜剩饭。避免吃生冷食物,熟食应彻底加热后食用。尽量选择在家或学校食堂用餐,外出就餐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场所。

  另外,建议不要改变学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和规律,切勿尝试新奇的食材或者不常吃的食物,避免造成肠胃紊乱等。

  市场监管总局还表示,在保证饮食安全的前提下,要尽量做到膳食平衡,饮食多样。

  天气炎热,补充水分非常重要。市场监管总局提示,考生应适当增加饮水量,白开水是补水的好选择。最好少量多次,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才喝水。另外,对于市面上的功能饮料,只适合特定人群在特定条件下饮用,通常不主张考生饮用功能饮料。如果平时没有喝,高考期间也不要尝试。另外,饮用浓茶、咖啡等也需谨慎,避免其神经兴奋及利尿作用影响睡眠和考试的正常发挥。

  最后,市场监管总局还特别提示,保健食品非药品,“补脑”“健脑”不可信。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已批准的具有“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也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和缓解脑力疲劳等。除了依靠平时的刻苦学习和积累,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