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严处罚、严问责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

2018-05-16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银保监会日前召开“深化整治银行业和保险业市场乱象工作推进会议”,对今年的相关工作作出具体操作性要求。其中,今年以来,监管重点针对的是保险机构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交叉性金融产品违规套利、编制提供虚假保险资料等乱象。

  本次会议梳理出的工作重点,寿险方面主要是险企及相关业务人员因销售误导而被监管处罚,包括欺骗投保人、夸大宣传、承诺收益、编制虚假资料等。

  产险方面,严重扰乱车险、农险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成为重点惩治对象,而财务数据造假是被处罚最多的缘由,包括虚列费用、财务数据不真实、套取资金、直接业务虚构为中介业务给与投保人合同外利益等。农险方面数据不真实也是乱象之一。

  业内分析,虽然监管部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但通过编制保险事故或是扩大部分农户损失程度进行赔付,赔款用于返还代垫保费等问题仍然屡禁不绝,问题的根源在于农险的发展模式需要改变。

  此次银保监会议提出,虽然当前整治市场乱象各项工作按部署稳步有序推进,但问题仍存在,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坚决防止出现等待观望、推诿责任和消极应付等情况”“持续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严处罚、严问责的高压态势”,这是监管部门提出的“铁命令”。

  会议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要从四个方面推进整治市场乱象各项工作,严厉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其中包括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做到监管改革和整治乱象两手抓、两促进,确保职责调整和乱象整治工作协同推进;持续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严处罚、严问责的高压态势等。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