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冰:单臂书写当代公安“保尔”故事

2018-05-13 12: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陈鹏)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今年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有一位被称为是当代公安“保尔”的人。在右臂已经截肢的情况下,他依然坚守刑事侦查一线,用顽强的意志和拼搏的汗水生动地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使命与担当。他就是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事侦查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教导员陈冰。

  2004年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后,陈冰如愿成为了一名从事基层刑事技术侦查工作的刑警。不幸的是,2010年4月,在现场勘查一起盗窃案时,陈冰不幸被高压线击中,导致右臂截肢,右腿动、静脉断裂致永久功能障碍。

  陈冰回忆到,刚好在勘察现场时,变电房里是一万伏的高压,瞬间把血和神经给烧坏了,所以当时没有痛感。右腿当时可能失血过多,昏迷过去了。

  历经三次大手术,陈冰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以顽强毅力重新学会站立、行走,学会用左手穿衣、吃饭、写字……经过一年半的锻炼和训练,2012年12月,陈冰婉拒组织照顾,第一时间申请返回到刑事技术岗位。陈冰表示,从高中毕业到出事,一直从事刑侦现场勘察的工作。虽然有危险,但是舍不得丢掉这个工作。

  5年来,陈冰先后整理刑事案卷5000余份,从中分析线索直接破案30余起;参与20余件大要案,抓获嫌疑人20余名;用左手敲出15篇共计5万余字理论文章。除此之外,他还热心于公益事业,累计捐款4万余元。2017年,陈冰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先后开展“六进”宣讲32次,以实际行动做好党的拥护者,人民的守护者。

  陈冰表示,首先人不管是在逆境和顺境中,都要有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其次,应该有坚守的态度,既然选定了自己的职业或者理想,就要坚守下去,不要辜负初心。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