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保监会向19家财险公司下发监管函 责令停止使用问题产品

2018-02-14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保监会近日向19家财险公司下发监管函,对问题产品责令停止使用,并对其中情节严重的10家公司要求在三个月内禁止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

  保监会近期部署开展财险公司备案产品专项整治工作,整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前期84家财险公司在自查整改阶段自查产品16万多个,发现问题产品8400多个,清理注销“僵尸”产品10000多个。保监会对部分财险公司在用备案产品进行随机抽查,发现19家检查对象存在问题产品1672个。针对这些产品问题,中国保监会向19家财险公司下发监管函,对问题产品责令停止使用。

  发现的问题产品1672个,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产品命名不规范、条款表述不清晰、违反保险原理或保险法规定、免除或减轻保险人责任的条款未作明显标示、费率调整条件不明确、险种分类错误等问题。上述问题反映出部分公司在产品管理方面主体责任缺失,开发设计合规意识薄弱,产品管理制度不健全,甚至对保险产品本身保障功能理解不到位。中国保监会表示,当前一些财产保险产品被异化成为公司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的工具。下一步将从严监管,对情节严重的公司停止申报新产品。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