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暖回家路]沈阳北站设置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 方便旅客出行

2018-02-09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2月9日消息(记者郭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春运第9天,据了解,哈尔滨西站目前发送旅客量在剧增,哈西站主要是高铁站,现在主要有两个方向的高铁线路。一个方向是哈尔滨到大连方向的高铁,一个是纬度最高的高寒线路哈尔滨到齐齐哈尔方向的高铁。今天,央广记者走进了哈大高铁的重要途经站沈阳北站,沈阳北站是哈尔滨到大连段高铁上的重要一站,也是中国东北地区及辽宁省的铁路枢纽和规模最大的火车站之一。

  沈阳北站发起“春运志愿者”活动,来自省内高校的30名大学生志愿者和30名北站青年志愿者穿起了蓝马甲,专门为出行不便的旅客提供服务。另外,整个沈阳北站已经挂满了大红灯笼和中国结,一进站就让人感到一股浓浓的年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沈阳北站还推出了一些原创的“便民小发明和小设施”。沈阳北站的小发明很多,非常便民化,像为方便旅客换乘每个检票口大门的可视门铃、站台引导乘客的车厢指示灯等。还设有人脸识别自助验票机,旅客基本上5秒钟就可以“刷脸”验票进站,可谓是“科技感”十足。

  今年春运,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了十二项便民利民措施。如:新增自动售取票机180台,总量达到771台,增设微信扫码支付、在线选座、自动售票机发售跨局异地票等功能,而且85%以上购票不再需要输入验证码。沈阳、沈阳北等主要车站还进行了智能导航系统建设,旅客通过手机APP可以实现自助进站、候车、换乘、出站位置引导,餐饮引导,设施查询等信息服务。另外在除夕、初一、十五的重点旅客列车、客流较大的车站,还将开展“送饺子、拜大年、猜灯谜”等联欢活动,让广大旅客欢乐祥和过春节。

  沈阳北站党委副书记孙晓明介绍,“从今天到年三十,我站预计发送旅客42万人左右,从目前的售票情况看:节前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方向相对紧张一些,节后北京、济南、广州、深圳方向相对紧张一些。车站结合客流实际,积极申请加开加挂,在春运期间,加开临时列车38列,主要是去往北京、济南、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和牡丹江方向。在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方面,针对旅客在旅行的过程当中,会发生遗失或忘带身份证的现象,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不便。针对这个问题,车站在南售票处2楼和北售票厅各设置了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这台机器只需要简单的几个环节,十秒钟之内就可以打出临时身份证,极大方便了旅客的出行。”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