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等地种植菊芋实现精准脱贫 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扶贫

2018-01-28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在《紫光阁》杂志社主办的“推进菊芋产业化发展、为精准扶贫、健康中国建设作贡献”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山西等多地通过菊芋实现精准脱贫,国务院扶贫办表示要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扶贫。

  菊芋,俗名叫鬼子姜。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霍军生表示,菊芋深加工产品菊粉对致动脉硬化相关血脂有积极的影响,特别是对血脂异常和糖尿病患者的血脂改善作用更加明显。南京农业大学能源生物资源研究所教授刘兆普表示,种植菊芋,对改善盐渍地、盐碱地及荒漠土地的土壤质量有改善作用。

  由于菊芋在健康和生态领域的先天优势,我国有些地方在开展菊芋产业,将它和扶贫相结合。2017年4月,山西田根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在山西静乐县双路乡赵家沟村3000多亩的荒地上种上了菊芋,并对接精准贫困户44户136人,如今这个村子不仅当地贫困户脱贫,还吸引了80多名农村劳力返乡务农。

  研讨会上,江苏碧青园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祥华表示,目前拥有菊芋研发中心、国际先进菊粉生产线、达到10万级空气洁净度的生产车间,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菊芋产业链。而目前国内保健养生市场良莠不齐,乱象丛生。他从市场角度建议通过改善投资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招商引资,培植出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使菊芋产业变成引领农民脱贫致富、提高当地税收的一项优势产业。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许建民表示,菊芋绝大多数是出口,它在国外得到一些验证。除了把菊芋种好之外,也要通过好的方式,特别是龙头企业带动,通过菊芋的种植,通过未来的加工,能够解决就业问题,实现精准扶贫。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