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抚仙湖畔实施“雷霆行动” 11家中央、省属企事业单位退出保护区

2017-12-08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玉溪12月8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抚仙湖畔今天抚仙湖畔两处资产被拆除。这是保护抚仙湖实施的“雷霆行动”重要内容。百日之内,11家中央和省属企事业单位退出抚仙湖保护区。

  抚仙湖畔矗立了28年的笔架山庄昨天在两台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开始拆除。同时,位于阳光海岸旁的古滇国文化园也实施了拆除。中央、省、市属企事业单位整体退出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工作进入尾声。按照要求,百日之内涉及抚仙湖保护区的中央和省属企事业单位共有11家需要整体退出。截至目前,已有7家中央、省属企事业单位实施整体退出,拆除后的地面将种上植被。

  抚仙湖是中国蓄水量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Ⅰ类水质淡水湖,拥有全国9.16%的淡水湖泊蓄水量,和91.4%的全国湖泊Ⅰ类水。近年来,为保护抚仙湖生态环境,各级政府投入大量资金,通过实施“四退三还”、环湖生态修复、流域截污治污、农业面源防治、入湖河道综合整治等措施,使抚仙湖总体水质保持I类。为有效防范抚仙湖水污染风险,自2017年12月4日起,玉溪开展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实施百日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当前抚仙湖保护治理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重点整治沿湖城镇居民生活污水、畜禽规模养殖、入湖河道、径流区工矿企业、旅游服务业造成的入湖污染问题,集中清理临危建筑、规范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加快“四退三还”及企事业单位推出、加强已建成环保项目管理运行维护等突出问题。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抚仙湖;雷霆行动;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