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智慧消防”工作会议于南京召开 推进消防工作现代化

2017-12-07 1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姚东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公安部今天在南京召开“智慧消防”及火灾高危单位防控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破解火灾高危单位防控难题,提升消防工作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各地都在探索把高新科技、信息技术与消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江苏构建消防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共享政府部门、公安警种信息资源,打造“警务上云、数据汇集、预知预警”社会消防治理新模式;江苏、湖北利用数字地图、预警技术建立火灾风险预测模型,划分红黄蓝风险区域开展精准防控,提升了火灾防范效能。

  公安部领导在会上指出,在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方面,尽管做了许多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上还处于试点起步、零敲碎打阶段,系统建设统筹不足,数据采集和实战运用不足,缺乏高素质的专业队伍,一些主要领导同志还没有养成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习惯,对重点目标实施新措施说的多、落实的少。今年的五起重大火灾都充分暴露了这些短板。

  公安部领导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给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挑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路只会越走越窄,问题只会越聚越多。要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不断提升火灾防控的科技含量,推动消防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具体来说,要尽快搭建好“智慧消防”的平台。推动将“智慧消防”嵌入智慧城市建设内容,打造政府、部门、单位和消防共享共治平台。要在深化应用上下功夫,推动社会火灾防控、灭火救援能力和部队管理水平提升。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智慧消防”;消防工作现代化;信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