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控烟协会推出控烟表情包 鼓励微信尽快撤除吸烟表情

2017-12-05 1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继中纪委推出八项规定表情包后,昨天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等5家机构也联合推出了控烟表情包,鼓励微信尽快撤除吸烟表情,加入“无烟社交平台”行列。据了解,为避免误导公众,微博和QQ手机客户端在此前已经相继将叼着卷烟的表情,改成为衔着一片绿叶。

  继中纪委推出八项规定表情包后,昨天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等5家机构也联合推出了控烟表情包,他们希望借此鼓励微信尽快撤除吸烟的表情,加入“无烟社交平台”行列。

  其实经常使用各种社交工具的用户,对于“小人儿叼着烟头”的表情图标,应该不会陌生。但是站在控烟的角度来看,这个图标客观上可能会对青少年接触烟草起到一定的诱导作用。考虑到这样的负面影响,北京市控烟协会等多家控烟机构曾联名致函腾讯公司,反映在微信和腾讯QQ上,把吸烟的表情被定义为“悠闲”的设置不是很妥当,他们建议微信、QQ采取行动,更换“吸烟”符号的表情包。

  今年9月中旬,微博率先将其代表“酷”的吸烟表情进行了更换。在11月初,手机端腾讯QQ里的“吸烟小人儿”正式“戒烟”。手机QQ里那个代表着“悠闲”的表情,从叼着烟头变成了咬着一片绿叶。这是继微博撤除吸烟表情后,又一社交平台撤销吸烟的表情。

  北京控烟协会认为,由于社交媒体的主要用户都是年轻人,社交媒体的动画表情,将吸烟行为等同于“酷”或者“悠闲”的含义,存在诱导吸烟的嫌疑。控烟协会期待电脑端QQ,以及微信等尽快采取行动。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控烟;表情包;无烟社交平台